【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誕雙胞胎4周後嚴重血崩 37歲媽媽急輸2,000毫升血保命

發佈時間: 2019/11/20

由懷孕期至生產後,孕婦的健康都不容忽視。台灣一名37歲女士在產後4周突然出現血崩,如廁時流出大量血液,以及半隻手掌般大的血塊,送院後診斷出是子宮右側長血管瘤,引起「延遲性產後出血」。有婦產專科醫生指出,子宮血管瘤屬罕見疾病,但曾接受剖腹生產等四類婦女有較高機會出現遲性產後出血。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37歲孕婦王女士早前以人工受孕方式懷孕,並剖腹誕下雙胞胎,惟在產後四周,於坐月期間突然出現血崩,如廁時有大量血液流出,甚至排出約半隻手掌大的血塊,她因感到頭暈﹑重心不穩緊急送院,需立即輸血2,000毫升保命,經診斷後證實為「延遲性產後出血」。

王女士經多次藥物治療後,仍持續有出血問題,經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是子宮內右側的血管瘤破裂,造成大出血。主診婦產科醫生蔡明松指,造成「延遲性產後出血」原因包括胎盤殘留﹑子宮血管瘤﹑凝血功能障礙或植入性胎盤等情況。

情況屬罕見 或沒有病徵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延遲性產後出血」是指從分娩後24小時到產後6周的過量陰道出血(超過500毫升),如果出血嚴重或需要切除子宮止血;倘切除子宮後仍未能止血,則會有生命危險。此外,亦有4類人較高機會患有「延遲性產後出血」,包括︰

  1. 曾接受盆腔手術
  2. 曾接受刮宮手術
  3. 曾接受剖腹生產
  4. 曾患有宮頸或子宮內膜惡性腫瘤

方秀儀醫生又指,子宮血管瘤屬罕見疾病,暫時文獻只有約100宗病例,估計產後婦女患上該症的機率為0.22%,原因包括患上妊娠滋養細胞疾病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或曾接受盆腔手術、刮宮手術或剖腹生產,以及宮頸或子宮內膜惡性有腫瘤等,但部分病例是因先天性所致。子宮血管瘤主要徵狀為產後出血,惟部份人或沒有任何病徵。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