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圍城 百人仍留守 李家超稱離開者皆拘捕 後指未成年僅登記

發佈時間: 2019/11/21

理大圍城昨進入第4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目前由校園離開及被捕的人數已達1,000人,當中300人未成年,指會以暴動罪拘捕所有離開理大的人,他發言時曾以「自首」形容自願離開的人,一度引起誤會18歲以下人士亦會被控暴動罪,其後澄清自願離開的未成年人士不會即時被捕。而理大校長滕錦光估計,目前仍有100人留守;警方則重申,仍未就事件設死綫。

李家超昨早上表示,至今有800多人「自首」,當中300人未成年,重申希望能盡快和平解決事件,但初步會以暴動罪拘捕所有離開理大的人,之後再作調查,強調警方會調查甚麼人真正參與暴動並予以檢控,定細心研究證據。

助學生離開非自首 有校長促當局澄清

昨續有多位中學校長到理大協助勸服留守人士離開,據知有原打算離開的未成年女生聞李家超發言後,憂即時被捕而不願離開。有到理大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要求當局澄清,由校長協助帶離學生的安排並非「自首」,對李家超的說法感愕然及詫異。

李家超下午澄清,只會拘捕成年人,自願離開的未成年人士在登記及拍照後可離開,警方不會即時拘捕。該女生最後在其就讀中學校長等人陪同下,離開理大;另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亦有協助一名天主教徒離開。

早前校內亦有人成功從渠道離開理大校園,至昨日仍有人嘗試。警方表示,昨晨有3男1女協助2名男子從渠道逃離,6人已即時被捕,分別控以暴動及協助罪犯,警告已包圍理大校園,逃避不會成功,只會危及自身安全。有消防及渠務處人員在校園內外檢查水渠。

李家超又表示,警方會控制理大附近街道,以便其他部門清理路障,盡快恢復交通,亦會爭取盡快開通紅隧。

警暫無計劃攻入校園 或設死綫

多位理大管理層昨亦有回到理大校園,校長滕錦光表示,估計目前仍有100人留守,相信有約20人是理大學生,而校方團隊過去幾天做了不同工作,最終目的是保證所有人安全,若有人希望離開,自己會在校園外等候。他續稱,目前校園並不安全,多處有危險品,加上衞生條件差,擔心留守者的安全和健康,呼籲他們不要以危險方式離開,若跟隨學校團隊離開,過程會是和平、安全和公平。

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傍晚則表示,已跟校方聯繫,又協調不同社會人士協助,目前已有進展,警方暫時無計劃攻入校園或就事件設死綫。他呼籲父母如得知子女仍在理大,應致電勸其離開,但拒絕容許父母入內,認為校內環境危險,有機會令局勢變得複雜,風險難以評估。至於有指有未成年人士離開回家後,馬上被警方拘捕或上門搜查,他稱未有資料。

昨有清潔工清理連接理大一段行人天橋。昨午有多名留守者不適,要召救護員到場再被送離校園;入夜後則再有約10人離開。校外則有大量防暴警員駐守,其中科學館徑連接紅磡站的天橋仍封鎖。市民要到封鎖綫內的地方上班,需出示身份證及公司卡片,由警員搜查隨身袋才獲放行。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