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企業管理層都是揀收息股要素

發佈時間: 2019/11/21

企業管理層都是揀收息股要素

揀收息股的5個準則,今期講到最後一點,也是一般投資者較難直觀的,就是集團的管理層表現。試想想,一部電影好看與否,全靠導演指揮,否則有再好的演員都可變爛片,相同道理落在企業經營,如果管理方案出錯,怎能賺錢?無錢又如何派息?

能夠做到管理層的,相信都是有能者;而企業是否經營順暢,就看管理層功力高低,包括管理層的背景、經驗,甚至以往的管理手法,都值得留意。不同於華人企業的家族管理,外國企業通常由專業管理人來運作,例如滙豐(00005),行政總裁是由董事局根據其表現決定是否換人;而行政總裁也需制定大方向,例如面對艱難的時期,如何開源節流就是考驗。

另外,也要留意管理層能否兌現承諾,或全面落實經營方向。如渣打(02888)的3年計劃,就曾承諾增加派息,投資者要留意管理層能否做到,管理層亦要為計劃的成功與否而負責。

更重要的是,管理層是否有明確的派息策略,或管理層會否經常換人,甚至管理層會否無端離職等,都顯示該企業是否值得投資。最後,如企業的的經營狀況好得太離奇,尤其部分正在進行上市招股的企業,招股前的業績太好,投資者就要留意慎防跌入陷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