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痛苦和選擇

發佈時間: 2019/11/21

痛苦和選擇

看到目前香港的困境,不論是甚麼政治立場的人,都會覺得坐困愁城,沒有出路。這讓我想起佛家說的「八苦」,任何人都避不開,就是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

不久前在一個講座遇到曾被選為「香港十大再生勇士」的查錫我先生。他不但經歷了八苦,還有親人離世、家庭變故,自己更患上絕症,他的應對方式卻非常平和︰「要接受這些苦難,」他說,「承認苦難是生命的一部分,就是離開低谷的第一步。」

每當發生不幸的事情,我們往往問蒼天︰「為何是我?」查錫我笑說,他的人生之中,有大把機會這麼問,患上絕症、生離死別,全都傷得摧心裂肺。但問了又如何?其實蒼天不會回覆。向蒼天質問,反映了心中不接受眼前的不幸。但現實往往令人無奈,即使不接受,不幸的事亦不會消失,所以只能學習接受。從不接受,到學習接受,是很難克服的難關。

他更進一步,不但接受,而且在痛苦中也想幫助其他人。他的方法,就是利用自己的經歷,教大家如何面對痛苦。受到挫折,可以很痛,也可以從幫助人之中找到快樂,到底愁苦或快樂,可以自己選擇。痛是無可避免,苦卻是可以避免。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