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遺失了的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19/11/21

遺失了的同理心

兒子從興趣班出來,說︰「剛才中段休息時,一個同學從手機看新聞報道理工大學外的情況,見水炮車出動就大笑起來;哥哥姐姐很傷心,叫他不要笑。」興趣班由理大的哥哥姐姐教授,他們很擔心母校和同學的情況。兒子的同學11歲,雖然知道哥哥姐姐是理大學生,但缺乏洞察力和同理心。幸好兒子大概明白理大的狀況,沒有附和着拿戰場來開玩笑。

孩子說說笑很平常吧?不一定。看到戰火沒有憂傷,看到別人受苦沒有同情,那就不平常。小朋友不懂事並不出奇,我在另一場合聽到幾個教育界人士拿理大的緊張狀況開玩笑。有人說︰「甚麼不能出來?只是不想被捕吧!抵死啦!」其餘的人哈哈大笑,除了無知,更是冷血。當然,我也聽過有人對警察子女被欺凌的事幸災樂禍。如果說這個城市被暴力衝突拖垮,那不如說它被人性的醜惡淹沒。每個人的政見甚至道德標準可以不同,但面對人命傷亡甚至人道災難,絲毫沒有同情心或同理心,令人不寒而慄。

哈佛醫學院學者根據腦神經科學研究指出,人類天生具有同理心,後天教養可讓它發揚光大,不當的教養也可以毀掉這個天賦。在人性受到極大考驗的時期,做父母確實身負重任。最近我亦特意多買講述戰爭經歷的小說給兒子,希望他對戰亂中不同人物的痛苦有更多理解和憐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