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遙遙

發佈時間: 2019/11/21

回家路遙遙

每次回加拿大,不其然想起好幾首老歌,憶苦思甜,怎似今天來讀書的學生們?如非每年回港三、五次,便是父親買好房子或Condo、母親甚至帶着菲傭印傭姐姐司機同來煮飯煲湯,每日護送上學。

那些年得到家長支持,送我們出國先唸完高中再上大學,萬幸,深深感恩。監護我們的二姐不斷提點︰切莫行差踏錯,讓萬千里外老家的至親擔憂,書就算未能讀得名列前茅,也必不浪費光陰,做到自己最好,莫辜負祖父供書教學。

那些年用一分一毫都必前思後想,計算清楚,娛樂是不用花費的散步、跑步、踩單車,圖書館或向堂兄姊借厚書讀個通宵達旦,度長假。花錢的?看一場電影,或買Cassette錄音帶,甚或麻煩同學錄下他們的唱片,回家做完功課後聽個飽。

鄉謠金童子John Denver首批金曲之一︰《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初期每聽必哭,離鄉背井十多歲,何時回家未知數。歌詞︰吾鄉路,領我回家,回去屬我的世界……聽着聽着,全情投入,時至今日仍不離不棄,甚至今天主持電台節目亦經常搜出播放。

經典金曲《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1943年原唱冰歌羅士比之後,幾乎誰都唱過,不論誰唱都令人感動。尤其那些年聖誕氣氛比現在濃厚得多,九月底美加的城市商場已開始節慶布置,11月火樹銀花處處,聖誕歌聲在一場比一場厚重雪落下、催人熱淚,聽來特別感人,我將回家同度聖誕……發夢才有機會啊!

11月底,跑了一轉紐約、邁阿密及夏灣拿,回到多倫多,中間已下過好幾場大雪,商場、超級市場、地鐵通道等等,聖誕歌聲明顯密集起來,甜美老歌伴雪花與懷舊心情齊飛。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