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族企業傳承難?李錦記破魔咒

發佈時間: 2019/11/05

企業或一個品牌莫說是要延續百年,即使只希望傳承三代,都會有不少挑戰。不過,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2019年公布的「香港富豪榜」中,百年老字號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的排名卻由去年的11位躍升至今年的第3位。當世界着眼於創科創業,以製造業作為基礎的李錦記卻可以透過家族企業這個傳統繼承的方式,造就了李文達躋身本地富豪三甲之列,實在頗令人意外,

其實,李文達是透過李錦記幾代人努力專注做好本業,累積財富,才令他晉身本地富豪三甲,他得以打破了由地產發展商壟斷本地富豪榜首的情況,「專注本業」對本地產業和家族企業的發展,都有啟發的意義。

應對市場 與時俱進

原來現年90歲的李文達並非李錦記的創辦人,他自25歲開始協助父親李兆南管理業務,直至1972年,他才接掌李錦記。早於1990年代,李錦記已獲《亞洲華爾街日報》選為最受顧客歡迎的品牌之一,僅次於可口可樂,可見「李錦記」約30年前已馳譽國際。

李錦記走過了逾130年,一直由家族經營,面對發展極迅速、世界變化極大、市場瞬息萬變的時代,李文達指「李錦記能夠與世共舞,與時俱進。」是關鍵。李錦記的經驗告訴我們,企業經營不在於它以甚麼形式傳承,而在於它能否應對時代,主要是應對市場的挑戰。

專注本業 決策靈活

亞洲的企業通常都是家族企業,企業得以持續發展,往往不在於它是否由家族經營,而很視乎它能否與時並進,企業上下是否能齊心找到市場機遇之所在,例如約半個世紀前當李文達掌舵後,他便與子女5人齊心去滿足時代及市場的需要,他們守住蠔油本業之餘,再發展其他醬料產品,例如XO醬等,便成功開拓了另一市場。

事實上,自1888年李文達的祖父發明了蠔油及創業的130年以來,李錦記一直都是由家族經營,並成功破除了家族企業的魔咒:一種被指為是落後的企業形態,在管理、延攬人才等方面,都會趨向保守,最後會導致企業的分裂及衰亡。然而,李錦記卻印證了家族企業與現代企業制度可以兼容,而且更有觀點認為,家族企業不但決策靈活及管理成本低,而且團隊意識更強,根本就是企業的理想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