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儲教育基金一大考慮:長遠傳承

發佈時間: 2019/11/07

無論是在本地或到海外升學,子女教育的開支並不少。如果接受本地主流免費教育,普通開支還可能只有書簿、補習、興趣班等雜費,但若選讀直資、私立或國際學校,甚至計劃送子女到外國留學,單學費、食宿等開支,每年便動輒數十萬乃至過百萬港元。因此,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準備一筆「教育基金」。

目前,無論是稱為「教育基金」或「教育儲備」等的一筆錢,都是父母或家長為下一代日後開支預先儲備的資金,其性質其實都屬較長期的儲蓄計劃,形式可以是銀行提供的一般儲蓄,又或人壽保險、月供股票、月供單位信託基金等,其中月供股票及單位信託基金會涉及一定的投資風險,現時則以有壽險成分的儲蓄計劃較受歡迎。

市場上有不少相關的儲蓄壽險計劃(一般稱「教育基金保險計劃」或「教育人壽保險計劃」),林林總總,家長可先從訂定儲蓄目標入手,考慮:子女留港升學或到外地留學?本地就學會否選擇直資、私立或國際學校?建議要先就自己對子女教育的要求,從而估計所需預算,同時要考慮自己長遠的負擔能力,最後才選擇一個穩健而有回報的計劃。

考慮「付款人保障」

為子女準備教育儲備,如果選擇透過人壽保險達成,除了注意供款年期、回報、通脹、提取款項的要求、定期派發的現金及紅利之外,還要令這筆儲蓄不會因意料之外的變化而無法達成目標,部分儲蓄壽險計劃可附加額外的「供款人保障」,若供款人(通常是父母)在指定歲數前不幸身故,又或因意外或疾病導致永久傷殘,喪失工作能力,保險公司會代為支付計劃內的全數保費,令子女的教育不致因家庭經濟驟變而受到影響。

撰文:高 嘉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