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靠晒「全保」?車保3件事

發佈時間: 2019/11/19

在近日的社會活動中,發生不少刑事毀壞、縱火等事件,亦可能會殃及池魚,不少車主才突然想到:自己投購的汽車保險究竟包括甚麼保障?如在受活動影響的地區涉及損毀,會否獲得賠償?日後選擇汽車保險時,又需要注意甚麼?建議車主投保時須特別留意3件事:

  1. 保費及條款:投保車主必須注意保障範圍愈大,保費自然會較高,保險公司會因應投保人的年齡、職業、駕駛經驗、車輛型號及交通違規紀錄等因素,計算須繳付的保費。其實,每一間公司的車保條款都不盡相同,車主投保前應先作比較。
  2. 保障範圍:汽車保險一般分為:「綜合汽車保險」(俗稱「全保」)及法例強制要求的「第三者保險」。「全保」是承保範圍較全面的保險產品,除包括第三者責任保險外,還為汽車提供因意外損毀的保障,例如撞車、火災、盜竊等都在保障範圍之內。「全保」計劃多設「墊底費」,那是一旦發生意外,車主在索償時必須自行承擔的開支,又稱「自負額」,而自負額又有不同種類,視乎車保條款。至於第三者保險則是承保投保車主對第三者造成人身傷亡及財物損毀的法律責任。根據現行法例,所有駕駛人士都必須購買第三者保險。
  3. 慎選投保中介及公司:除要了解保費、條款及保障範圍之外,投保亦要慎選專業可靠的保險中介人及保險公司去投保,以免墮入不法分子「假車保」的陷阱

車主必須留意的是,本港不少主要的保險公司所提供的車保,乃至其他保險計劃,都列明「暴動」(riot)、「騷亂」(civil commotion) 、「內戰」、「恐怖活動」等所造成的損失不獲保障。如政府未有對有關活動或事件判定性質為「暴動」等,個別保險公司可能會視作普通損失而賠償,但一切還視乎承保公司最後決定。如有疑問,建議再向保險專業人士或保險公司查詢。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