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年輕化】頸項腋下特別黑洗極唔甩 揭209磅男童患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19/11/21

糖尿病患者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台灣一名嚴重癡肥的13歲少年,頸項及腋下等位置異常發黑,就像洗澡沒有弄乾淨,證實是患上與糖尿病相關的早期病症「黑色棘皮症」。有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指出,「黑色棘皮症」成因包括肥胖、有荷爾蒙問題、患糖尿病及癌症等,如是年輕患者則多與糖尿病有關。

台灣媒體報道兒科醫生丁瑋信分享一宗2年前的病例,指當時一名13歲少年飲食習慣極差,嗜飲手搖飲品,且經常吃點心和宵夜,加上疏於運動,以致嚴重癡肥,體重達95公斤(約209磅),體重指標BMI高達31.5。在一次學校健康檢查中,被驗出體內有尿糖,加上發覺頸項及腋下的皮膚發黑和變厚,猶如洗澡未有洗乾淨,隨後證實患上糖尿病早期病症「黑色棘皮症」。

丁醫生指為健康著想,男童必需盡快減肥,在家長督促下男童每周做運動2日,加上嚴格控制飲食,2年後體重終減至65公斤(約143磅),BMI回落至正常範圍的21.2,至於因「黑色棘皮症所」引起的黑色素也淡化不少。而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網站表示,體重指標BMI是用來分析體重是否適中的最常用方法,體重指標如下︰

· 大過或等於25屬於肥胖

· 23-24.9屬於過重

· 18.5-22.9屬於適中

· 小於18.5屬於過輕

年輕人現黑色棘皮症或與糖尿病有關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黑色棘皮症」是因體內生長荷爾蒙過多,刺激皮下細胞增生,令皮膚變黑、變厚。最常見出現在肥胖、患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士,因他們體內胰島素濃度高,令皮膚出現「黑色棘皮症」。另外,受荷爾蒙問題(如甲狀腺分泌不足)及癌症影響亦可出現此徵狀;亦有部分人士受遺傳所影響。

唐俊業補充,一般而言,胰島素過多引致的黑色棘皮症較常出現在10多歲至20多歲的年輕人身上,並多與糖尿病有關;而年紀較大的人士因胰臟功能減弱,不會有過多胰島素,若出現黑色棘皮症則較大機會由癌症等疾病導致。

黑色棘皮症的常見成因

—肥胖

—糖尿病

—荷爾蒙問題

—癌症

撰文:劉紀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