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酒面紅竟是基因缺陷 飲酒患癌機率高50倍

發佈時間: 2019/11/21

飲酒面紅以為只是酒量差?  台灣有醫生分享其友人勉強飲酒致「斷片」的經歷,提醒大眾不要勉強飲酒,因飲酒易醉、面紅其實是因為身體缺乏一種酵素,導致飲酒後體內積聚大量乙醛。乙醛除會讓人臉紅易醉,更是一級致癌物,可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

飲酒面紅因體內缺乏代謝酶 增患食道癌機率

據台灣皮膚科醫生蔡逸姍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其一名男友人滴酒不沾,堅稱自己很易飲醉斷片。某次他與另外2名好友到德國旅行時,在船上享用德國啤酒,沒想到男子斷片後吐得滿船都是。

蔡逸姍續指,喝酒易面紅的人,代表身體存有基因缺陷,使體內缺乏代謝酶「乙醛去氫酶(ALDH2)」。她指這類人透過「訓練酒量」讓自己變得更能喝,日後患癌的機會會高出常人,呼籲網友別再欺負一喝酒臉就紅的人,因這其實是一種身體保護機制,警告不能再喝。翻查資料,此說法是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研究亦指一喝酒就面紅的人每天如持續喝2杯紅酒,患食道癌機率比不喝酒高50倍。

乙醛為一級致癌物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曾解釋,喝酒易面紅的人是由於基因缺陷,造成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乙醛去氫酶」。當酒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經第二階段的解酒,由乙醛去氫酶(ALDH2),將乙醛轉化為醋酸鹽,但當身體較缺乏這種酵素時,喝酒後體內會積聚大量乙醛。他指乙醛除會讓人臉紅、易醉,更是一級致癌物,不利所有器官,更會增加患食道癌風險。

畢醫生提醒,長期過量飲酒會導致肥胖外,亦會因身體聚積過多乙醛及其他酒精新陳代謝物,導致肝臟和胃部受損,甚至患上心臟病。他建議,以1單位=8克計算,男士一星期不能喝超過168克的酒精(約16罐罐裝啤酒);女士則一星期內只能喝112克以內(約11罐罐裝啤酒)。

食道癌成因及病徵

食道癌病徵可包括胸口痛、吞嚥困難、身形變瘦,甚至吐血,但也可以是毫無病徵。常見食道癌細胞型態主要有2種:鱗狀細胞癌和腺癌,香港和東南亞人士以患鱗狀細胞癌較多。

食道鱗狀細胞癌主要成因:

1. 吸煙
2. 飲酒
3. 基因
4. 體內乙醛去氫酶含量
5. 食道曾受傷害
6. 口腔不潔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BUTT_600.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