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歲婦膝關節腫痛15年 中醫2次針灸治療漸消腫

發佈時間: 2019/11/22

艾美婆婆今年八十多歲了,她安靜地坐下來,跟我說:「我之前一直在你們這裡推拿,但是從來不知道原來這裡可以針灸啊,直到那天,我聽到別人在這裡針灸減肥,又瘦臉甚麼的,我才發現原來這裡可以做針灸治療啊。所以我就再來找你們,給我看看。」

我聽到她的聲音響亮卻帶著沙啞,親切地問她:「請問你有甚麼不舒服呢?是不是咽喉不舒服呢?」她響亮的回答我說:「我的咽喉已經很多年了,你也能治?我先不治這個,我來這裡,是因為我這個膝蓋痛了很久了,你看看能不能治?」

我問她:「那麼你的膝蓋痛了多就了?」她說:「已經很久了,我做過很多治療,也吃過止痛藥很多,但是還是這樣,針灸可以嗎?」我再問她:「那麼膝蓋痛了多久了?」她說:「痛了很久了……你看,我現在右膝關節已經腫起來,前門很痛,後面也很痛,兩側也很痛。」

我說:「對啊,你的膝關節已經很明顯的變形了,同時腫了起來,在不同的位置都也一點增生的現象。那麼你到現在為止痛了多久了。有二十年了嗎?」她說:「二十年,差不多,應該沒有二十年吧,讓我好好想想啊,十五年吧。」

原來艾美婆婆已經有十五年的膝關節痛,而且膝關節腔變窄,髕骨增生,內側副韌帶也有發炎,膝關節內彎,後韌帶有明顯的疼痛。我讓舉起一根手指,把她疼痛的位置逐個確認出來。

她一邊指示這疼痛的位置,一邊說:「我整個右邊的膝關節都在痛啊,最痛的就是後面,然後大腿連接膝關節這裡也痛,膝關節前門這個骨頭下面的地方也痛,膝關節兩邊也在痛,這個都痛啊。」

接著我告訴她:「那麼我現在已經跟你確認了位置,我再給你檢查一遍。」我逐個疼痛的位置按壓,發現膕窩為她最痛的地方,另外就是髕骨前的韌帶也有強烈的疼痛反應。

我讓她仰臥在治療床上,取穴血海、梁丘、內外膝眼、陽陵泉、陰靈泉,委中。左手肘關節透刺曲池透少海。

她第二天回來覆診說:「我昨天針灸完了,可是沒有效果啊,我的兒女叫我不要再針灸,他們叫我去打止痛針。一打就沒事兒了。我不肯,我不要打針。你給我老實點,好好把它治好,我告訴你。」我說:「你的膝關節腫痛有十五年了,不可能做一次針灸治療就完全好啦,你還是先休息不要到處跑,不能走太多路,也不能站太久,不能做家務,不能提重的東西。你先休息吧,給你的膝關節有充足的時間修復一下,它不竟已經支撐了你多少年啊,已經算是很耐用的款式了。換了是其他東西早就掛掉了。」她愣住了,說:「哎呀,可能我真的去太多地方。好,我聽你的一次。就在家裡休息。」

再經過了兩次治療,她回來覆診說:「這次我真的感受到膝關節有好轉了,你看看啊,我其實右側的肘關節也腫了,很痛。還有啊,我左手的拇指指掌關節那裡也痛。可以一起針嗎?」我說:「可以啊,請你放心,都能好的。」她很高興說:「那麼我腫的那麼厲害,什麼時候會消退啊?」我說:「腫起來的地方,如果還沒有鈣化的話,炎症消除後會退腫,但是如果是骨質增生的地方,消退得比較慢,甚至不能消失。但是臨床上,也是見過有骨刺經過治療後可以自己消退的。」她說:「那麼好啊!」我說:「對啊,其實中醫學都是一種科學,是實事求是的。」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