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攻防戰或逆轉區選選情 中間選民投票意慾 左右泛民建制勝負

發佈時間: 2019/11/22

區議會選舉周日(24日)舉行,由逾千名候選人競逐400多個議席。建制派形容形勢「前所未有艱難」;泛民冀市民用選票表達不滿。有學者認為,「大三罷」及中大、理大攻防戰的衝擊畫面,或嚇怕中間派選民;且建制派在區選根基深厚,或難有「大反盤」情況出現。

立法會昨繼續辯論休會待續議案,有議員質疑不少候選人遇襲,辦公室遭縱火;「連儂牆」亦常有誣蔑候選人標語,恐損選舉公平。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更說,近期建制派常遭包圍指罵,其女亦不想她落區助選,「(阿囡)擔心會變成孤兒」。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稱,區選是向反修例風波的「公投」,相信結果會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指標。

張建宗:盼如期舉行

泛民和建制派昨舉行誓師大會。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區選情勢「前所未有艱難」,全黨181名候選人「全綫告急」,促市民以選票「向暴力說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5個月以來政府罔顧民間5大訴求,冀市民用選票表達不滿。

對區選會否取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難「劃定死綫」,強調因今屆所有議席都有競爭,是「民主的體驗」,政府很希望如期舉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大三罷」、中大及理大事件後形勢大變︰「若區選在6、7月時,泛民無疑會大勝。惟近期衝突畫面,或令中間派選民對選舉『無感』,不出來投票。」至於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介入理大事件會否令建制加分,他認為曾屬「非典型建制派」,料影響不大。

學者料投票率僅微升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上屆區選錄得破記錄的47%投票率,相信今屆投票率僅會微升。近日形勢轉趨平靜,料政府取消或押後區選機會微︰「政府早前透露若票站出現衝擊,只會按區押後,避免影響全個選舉;若僅是個別選區要延期,對整體形勢影響亦不大。」他稱,因建制派區議員競逐連任者眾,地區根基較穩,加上選民看重與候選人的熟悉度,相信區選難達到向政府表態的「公投」效果。

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分析,典型公投會直接處理特定議題,選民的考慮和投票動機較簡單,但區選涉及議題眾多,難視作對反修例活動取態。但他認為理大清場手法或成關鍵︰「清場能否做到人道處理等,或會左右中間派選民投票意向。」

另選舉事務處今屆僅批准香港研究協會進行票站調查;而政府無委託任何人調查。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