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戰近百年

發佈時間: 2019/11/22

中共統戰近百年

中共起家的三大法寶之一,就是統戰政策。統戰,全稱「統一戰綫」,就是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這個政策早在上世紀30年代,中共建黨後不久就有了,期間也走過不同的歷程。

那時候,中共提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綫,跟着設置執行機構。1938年,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決定,在區委以上各級黨委之下設立「統一戰綫工作部」。1944年,中共在延安開會,決定成立城市工作委員會,也就是統戰部的前身。1948年,中共認為執政在望,應該及早做好接管城市的工作,於是把中央城市工作部,改名為「中央統一戰綫工作部」,負責聯繫各界,防止國民黨在逃跑前大肆破壞,並為執政後的各項工作鋪路。

中共執政之初,頗為重視統戰工作,不少民主黨派的負責人,獲委任為新政府的部級官員,真正做到參政議政。但在「三反」、「五反」之後,很多統戰對象被打成「反黨人士」。

鄧小平復出後,重建統戰部,力求吸引各界人士向中共靠攏,令一部分人感到「第二次解放」,即思想的解放。江澤民基於收編的需要,把突出的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科技人才、金融投資專才等六類人士,納入統戰新對象之內。到了習近平年代,統戰部的權力加大。2018年,民族、宗教、僑務等工作,都交由統戰部領導。

回顧近100年的統戰工作,人們開始思考︰周恩來年代的統戰工作,是把敵人變成朋友,主要靠理念凝聚;後來的統戰工作則靠利益凝聚,未能鞏固民心。如果出現左傾的時候,更會把朋友變成敵人,把敵人變成死敵。這些經驗教訓,都是必須記取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