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吸6公斤海洋垃圾 Seabin登陸維港

發佈時間: 2019/11/22

海面垃圾多,撈也撈不完。海洋垃圾筒Seabin早前登陸西貢白沙灣香港遊艇會,自動吸收海面漂浮的垃圾,尤其可放於人手難以清理的位置,每日可篩檢4.5至6公斤垃圾。東北季候風影響下,維港一帶將流入更多垃圾,香港遊艇會已將Seabin移至銅鑼灣吉列島,冀減少垃圾於維港海面漂浮,同時推廣海洋保育。

海洋垃圾筒Seabin在2015由兩名熱愛大海的澳洲青年Andrew Turton及Pete Ceglinski設計和研發,Seabin的運作原理是以12瓦水泵吸入海水連同垃圾,通過篩選程式,自動隔走油污和垃圾並排出海水,讓垃圾留在分隔袋再以人手處理,如同「吸塵機」自動吸入海洋污染物。

職員大讚Seabin慳水慳力

全球總計安裝了約860個Seabin,其中一個登陸香港的Seabin,由芬蘭動力系統公司瓦錫蘭(WÄRTSILÄ)送贈予香港遊艇會,早前置於白沙灣香港游艇會運作。在白沙灣香港游艇會,負責清潔海面等事務的香港遊艇會海事部職員袁耀榮(榮哥),學會使用後即大讚「慳水慳力」,在岸邊安裝Seabin後,垃圾便會自動流入收集袋,方便收集微小塑料、煙頭、食品及塑料包裝及釣具等廢棄物。

望市民更關注保育海洋

榮哥說,海事處承辦商會定時會清潔海域,但近岸浮橋的縫隙易積聚垃圾,清潔商難以清理,有Seabin之前每日要花兩、三個小時人手打撈海面垃圾,安裝Seabin後只需每隔兩、三小時「倒垃圾」,每天大約可篩檢4.5至6公斤廢棄物,多為膠袋及枯葉,「好多發泡膠微粒人手撈唔到,啲魚食咗又俾人食番,Seabin嘅好處除咗慳時間,仲可以吸走細微垃圾。」

榮哥說,夏天多人到西貢乘遊艇出海玩樂,掉下海的垃圾會隨水流沖到岸邊,而在秋季東北季候風影響下,銅鑼灣一帶海域料會流入較多廢棄物,若不清理積聚岸邊垃圾,垃圾又會隨水流回流出維港海域。

香港遊艇會已將Seabin移至銅鑼灣吉列島,助清理垃圾。瓦錫蘭銷售總經理(香港)李姬花(Nikitha Manoharan)表示Seabin清理的垃圾量或微不足道,但更重要是提升市民對保育海洋的關注度,「當小朋友親眼見到一大袋垃圾從大海撈起,就會留意自己平時製造多少垃圾。」

年掉800萬噸膠下海 危害生態

香港遊艇會與瓦錫蘭擬於明年初在銅鑼灣吉列島舉行Seabin發布日,屆時將邀請環保團體和海洋產業界等研討,冀公眾了解Seabin的好處,同時推廣保育海洋。

李姬花表示,瓦錫蘭購入了多個Seabin,捐贈40個到全球22個沿岸城市,冀為「拯救海洋的未來」出一分力。她說,其中一個對海洋最大威脅是塑膠產品,每年有逾800萬噸塑膠廢棄物被掉入海洋,嚴重危害海洋生態,故從今起大眾都應減少用膠,養成自備容器習慣。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