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研膠飲管可打開清洗 獲墨爾本設計金獎

發佈時間: 2019/11/22

有90後理工大學畢業生研製出可拆開清洗的「壹對飲管」及可開合的「壹卷飲管」,只消放到水龍頭下簡單一沖,或用紙巾輕輕一抹,便能徹底清潔,甚至可放入洗碗機清洗,設計獲頒2019墨爾本設計大獎金獎。團隊計劃在零售店鋪設立回收點,收集舊膠飲管和樽蓋,經處理後打碎做原材料,善用資源。

近年不少企業加入「走塑」行列,有食肆轉用不鏽鋼、玻璃製的可重用飲管,惟管內壁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未能清潔乾淨。這些飲管刷以金屬、塑膠等複合而成,難以回收分解,只能運到堆填區。理大產品工程兼市場學畢業生吳穎思和李凱迪,與產品設計師麥子澄組成團隊,研發可拆開清洗的飲管,並成立社會企業「Green One」,鼓勵減少使用即棄產品。他們耗費一年半,經多次微調、解決飲管滲水問題,設計出可拆開的「壹對飲管」和捲合式設計的「壹卷飲管」。

生產八千枝 售$40至$45

「壹對飲管」可對半拆開,直接沖水或用紙巾清潔管壁;「壹卷飲管」則一體成形,可像卷軸一樣翻開清洗。李凱迪指兩款飲管均可開合千次,可使用1年,並獲美國FDA認證,不含塑化劑,可抵受100度高溫,亦可放入家用及商用洗碗機,方便一次過清洗。兩款飲管採用的食品級TPE和PP塑膠,整枝飲管為純物料,可以完整回收,循環再造成枱腳、凳腳等產品,延長物料壽命。「Green One」將於零售店舖設立回收點,收集舊飲管和樽蓋,經處理後可打碎做原材料。兩款飲管獲2019墨爾本設計大獎金獎,並於今年9月投產。「Green One」獲理大Poly Micro Fund支持,加上於比賽贏取的獎金,初始資金合共約20萬,首批生產共8,000枝,以市民、餐廳、企業或活動主辦單位為銷售對象,零售價分別為45元和40元。

焚塑膠垃圾污染食物鏈 印尼雞蛋含二噁英

很多國家都會將塑膠垃圾運到印尼,並用高溫燃燒處理,釋放大量污染物。有研究發現已有毒素毒化當地食物鏈,雞蛋驗出含有二噁英、阻燃劑及去污劑酸等等。

環保組織IPEN在名為「塑膠廢物毒害印尼食物鏈」的報告中指出,研究人員在東爪哇2個地點採取了散養雞蛋,發現雞蛋當中的二噁英含量達歐盟食品安全列明的上限70倍。研究人員指這是亞洲有史以來,雞蛋中的二噁英含量第二高的一次,僅次於被化學武器「橙劑」污染的越南地區。雞蛋中還驗到有阻燃劑及去污劑全氟辛烷磺酸。

專家相信吃小量受污染的雞蛋不會影響健康,但長期接觸會致嚴重問題。二噁英或會引致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子宮內膜異位。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