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各不讓步 貿易協議或推遲至明年

發佈時間: 2019/11/22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變數不斷,據路透社引述貿易專家及接近白宮人士表示,因北京施壓要求取消更多加徵的關稅,而特朗普政府也向中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令兩國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要拖到明年才能敲定。

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財長姆欽在10月1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初步貿易協議可能最長需要5周的時間才能簽署。但貿易專家和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對路透表示,5周時間已經過去了,協議仍不見蹤影,而談判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

劉鶴︰謹慎樂觀

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承認,為一份沒有解決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等核心問題的協議取消關稅,對美國來說不是一個好協議。

中方官員早些時候曾暗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朗普可能會在12月初簽署協議。一些專家稱,下一個需要關注的日期是12月15日,屆時美國將對價值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包括電子產品等節日禮品和聖誕裝飾品。

曾任特朗普政府顧問的惠頓表示,如果會談真的進行順利,屆時將會暫停加徵關稅。「如果進展不順,美國將加徵關稅,遊戲將在明年繼續」。

另外,據彭博報道,中國副總理劉鶴前晚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歡迎晚宴時向一名與會者稱,他對美國的要求感到「困惑」,但對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仍持「謹慎樂觀」態度。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