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邊進修邊搵工 求職者憂僱主不接受

發佈時間: 2019/11/22

近年社會提倡終身學習,部分人會一邊工作一邊進修。有網民稱,正在兼讀一門和職業無關的學位課程,但想搵份全職,擔心見工時如實告知準僱主,會影響獲聘機會。有人力顧問稱,進修會給僱主留下正面印象,如放工後需上課,宜早些交代,讓僱主作出適當安排。

香港是個知識型社會,不少在職人士在工餘會為興趣或增值而繼續進修。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向網民討教,聲稱早前已報讀一個學士學位兼讀課程,現在找工作,由於課程與工作並不相關,他正苦惱是可需在履歷表(CV)註明,以及面試時是否需要向準僱主提及。事主在帖文寫着:「我讀緊part time degree,想搵full time job,見工時係咪要話畀人知?但工作性質同課程無關,講出來真係好?」

部分網民建議事主將進修課程寫入CV,如僱主知道的話,會認為事主有上進心。另有打工仔表示,視乎事主應徵甚麼公司,若是大企業或許會欣賞,若是中小企,可能只看重員工工作表現,如果知道他們一邊工作一邊進修,未必是好事。

工作常加班 或不適合進修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表示,若打工仔修讀的課程是國際或本地認可,而且與工作相關,相信大部分僱主會對此加分。「因為見到這位應徵者仍有心繼續自我增值,相信他們都是有上進心的。」

現時大部分兼讀課程大多在晚上及周末上課,打工仔擔心僱主知道他們要進修,會影響他們不能加班。羅偉業指出,如果打工仔已早知工作常要加班,或是周末要出差等,建議他們不要應徵有關工作。「如果見工時沒提出正在進修,返工後才提出要早走或請假去上課,這樣反而會令人感覺無誠信。」

面試先作溝通 互相遷就

另外,有些課程每個學期修讀學分不同,上課日子也有變動。羅偉業提醒,打工仔應提早通知準僱主,至少讓對方知道隔一段時間,員工有機會在某些日子需要準時放工。「可令僱主早有心理準備,再衡量是否聘請這位應徵者。」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如果應徵時正在修讀一些課程,他們應該向準僱主申報,至於返工時間會否與進修存在衝突,他們可在面試時再作溝通,看看可否遷就。「大部僱主都喜歡員工進修,希望他們提升自己的能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