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再成避險港

發佈時間: 2019/11/22

日圓再成避險港

美國國會通過一些有關香港的法案,事件料難免會為中美貿談蒙上陰影。而路透社引述白宮消息指出,中美於今年餘下日子能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微。我們還記得,於10月11日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財長姆欽曾預期中美階段性貿協有望於5星期內簽署。但如今6個星期也快到,但中美仍未見達成協議曙光。市場的樂觀情緒起了變化,這解釋為何近日資金明顯再重返日圓避險,支持日圓滙價。

當然,除非中美談判破裂,料日圓大升的機會也不大。而日本本身經濟也未必能承受一個太強的日圓滙率。日本10月出口按年跌9.2%,是連續11個月出現按年下跌,9月出口亦按年跌5.2%。貿易一直是支撑日本經濟的命脈,而日本10月貿易雖能保持盈餘,但盈餘只有173億日圓,即約1.59億美元,這是一個很少的金額。事實上,今年首10個月,日本貿易便有5個月出現赤字,當中7、8、9月均全是赤字。這難免令人質疑日本的外貿是否足以繼續支撑當地整體經濟發展。更甚者,在最新達成的美日階段性貿易協議裏,日本承諾開放其國內農產市場予美國。以現時微弱的貿易盈餘,實不敢想像往後日本的貿易還可否保持盈餘。相信日本在貿易上所面對的環境會使日圓滙價難以持續走強。市場現關注日本政府下月會否加推財政預算案刺激經濟及日央行下月19日議息會推出一個多大的量寬方案。

市場將12月15日視為關鍵日子,因為美國給予另一批來自中國總值1,560億美元進口貨物所徵收的15%關稅豁免期當天屆滿。假如美國執行徵稅,這將視為中美貿易談判破裂象徵,這時提防市場對日圓的避險需求大增,並為日圓帶來急促支持。但就現階段而言,料日圓暫於107.50-109.0兌1美元上落。

(原文刊於11月2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