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吃奇異果能加深熟睡度

發佈時間: 2019/11/22

吃奇異果能加深熟睡度

每日也是淺眠多夢,愈睡愈累,好像睡不飽一樣?要睡得好,體內便要有足夠「血清素」!有快樂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是一種可以穩定情緒及調節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帶來睡意的褪黑色素分泌環環相扣,即是夜晚能否入睡,是由白天血清素分泌多少去決定。

睡眠質素較差的人,因為體內抗氧化成分偏低,每天可進食兩個「助眠水果之王」——奇異果,來幫助入眠,它除了含有血清素,還有豐富抗氧化成分,因為一個奇異果有70至90毫克的維生素C,不但能加深熟睡度,還可延長睡眠時間,可見它對睡眠的強大威力!

另外要產生血清素,也可從含有「色胺酸」食物來提升大腦血清素濃度。由於色胺酸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之一,進入大腦便可合成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豐富蛋白質食材富含色胺酸,如牛肉、牛奶、三文魚等。

除了有足夠血清素,切記睡前不要玩手機,因為藍光熒幕會抑制睡眠荷爾蒙褪黑色素,導致愈玩愈不易入睡,引致失眠。最好就是調理自己的生理時鐘,讓身體接收「即將睡覺」的信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