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緊要快狠準

發佈時間: 2019/11/22

最緊要快狠準

年滿18歲可以做甚麼?飲酒?入戲院睇三級片?入賭場見識見識?懵懂的青春歲月中總會對這一年有着多少的期許;但期許能夠成為勇武派為革命而戰,應該不是每個青少年都想過的事情。

這個星期最多人討論的是,到底要不要特赦堅持留守在理大的18歲以下,甚至已成年的學生們。其實大部分未成年的青少年畢竟心智未夠成熟,淪為政治籌碼亦屬可憐,更苦了父母們……政客們何其忍心不勸,更不停地煽動和誘發他們的英雄感?

說到特赦,或者我們可重溫1977年廉警衝突事件。廉政公署於1974年由港督麥理浩爵士成立,目標是要肅貪倡廉。廉署當年首要任務就是「打大老虎」,把貪污潛逃英國的前總警司葛柏繩之於法。

葛柏案令廉政公署聲名大噪,成功建立正直肅貪形象,但廉署繼續肅清涉貪警察時,大量警員都擔心因貪污而被檢控,人心惶惶,負面情緒漸漸轉化成針對廉署的恨意。1977年10月28日,警員與其家屬舉行大遊行,據報出席者多達2,000人,他們遊行至香港警察總部,要求時任警務處處長施禮榮向政府提出特赦涉貪警員,期間大批警員情緒激動,繼而毆打廉署職員。當時氣氛甚為緊張,英軍亦奉令戒備。時任港督的麥理浩爵士在事發後八天宣布,指定日子前涉貪的警員可獲特赦。雖令廉署士氣一度受挫,但迅速令香港社會回復穩定,並走上廉潔之路。

當遇上百年難得一遇的大規模暴亂時,設一個日子為限,該日前的特赦,該日子後仍犯的必嚴懲,亦不失為止暴良方。有點感慨是決策確實要快狠準,八天能決定的事,現在卻拖了五個月,累了孩子,累了警察,累了香港每一個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