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讀美國遙距課程 港生認清方向探索目標

發佈時間: 2019/11/22

近年不少港人透過美國的兩年制副學士,以較快的途徑完成大學學位。2017年完成副學士的劉一鋒(Matthew)在美國讀完副學士後,考上當地著名藝術學院,但因不適應課程而退學,現回港以遙距方法修讀心理學學士課程。Matthew媽媽馬惠屏在兒子小學時已希望他出國讀書,她謂出國並不期望一定要拿到學位,而是拓闊視野。

Matthew曾是小小留學生,小一至中三時就讀國內一條龍中小學,中三那年去了費城當一年交流生,2014年以雅思試成績,入讀取錄16歲學生的西雅圖的雪蘭社區學院(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兩年後完成副學士學位,Matthew並沒選擇用學分銜接4年制大學大三,反報讀藝術專科學院Cornish College of the Arts的4年制學位,翌年卻因感到太大壓力而退學回港。

考慮退學決定

他曾嘗試在本地大學繼續升學,但發現競爭太大,故搜尋其他升學方法。期間應社企「好爸爸中心」之邀,為他們統籌全球各地有關爸爸的研究資料,並出版了3本書,他謂從中發現自己很喜歡心理學,故決定用回美國的副學士學分,報讀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的心理學學位遙距課程,兩年後便可拿到大學學位。他謂多年來輾轉為留學美國考過3次雅思試,故熟悉當中的要訣。

劉太馬惠屏從事幼兒教育30年,她謂Matthew兜了一個圈,能夠認清自己的方向更好。「他自小已學畫畫,因覺得他畫功了得,故建議他可向藝術方面發展。其實,可能我也有影響到他的想法,我們並不了解美國藝術專科學院的模式,真的試過才知不適合他!」她謂去年有當地友人告知她兒子心事重重,着她注意。「因Matthew天生內向,我怕他收埋心事,故即刻買了機票去看他;最終他決定退學,我反而放下心。」

Matthew謂Cornish是龍頭學校,學生主要是白人,華裔學生絕無僅有,他謂第一年的課程已不容易。「例如有一科是教修圖及設計,導師預了你已掌握到電腦軟件,不會再深入指導;第一年我學到不少多媒體技巧,包括剪片、修圖等方法,並沒有浪費。」Matthew認為自己雖然喜歡藝術,但跟同學的狂熱程度,真的相距太遠。他舉例,每星期五有一堂素描,人人坐定定畫人體達4至5小時,要求畫完才可放學;另外有一科是欣賞名畫,導師圍繞幅畫講足十多小時……「做功課要在室內日以繼夜幾天才完成,叫我愈來愈大壓力。最後我主動見輔導,他建議我不如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適合讀設計?我很快決定停下來。」

學制易入難出

馬惠屏謂因兒子小學已在國內寄宿,對其自理有信心,但始終美國較開放,故初期會加倍留意他的動向。「我們約一個月才會聯繫一次,但初期我會觀察信用卡紀錄,見到他消費太密才會出聲,後來了解到他識到一位香港人,大家時常出外食飯,才使大了……西雅圖是大麻合化法區,有時也會問問他的看法。」

他指出,美學制是易入難出,國際同學雅思成績有6分,已可報讀社區學院,然而雅思只是入門要求,不是立刻可修學分。他見過有港生去了美國,開始放鬆,單單讀英文課便讀了兩年。「其實只要勤力出席、肯交功課,升階也不難,但因為去到外國人是『無王管』,很多學生讀足幾年仍在讀英文,是浪費了時間和金錢。」

Homestay助專注學業

談到留學時的消費,Matthew謂一直是找homestay及以巴士上學,只因聽過不少學生因合租而有不愉快的情況。「港生傾向跟人合租,因比較自由。」但他曾見過不少同學第一天識人便要求合租,完全沒理解對方生活習慣。

「新生一到埗仍未適應環境,便要負起管理全間屋的任務,並不容易,最搞笑是有女生合租時,選甚麼傢俬已起摩擦,有些是說好大家輪流洗碗,卻遇到有人食言……很多是不歡而散,故我一早決定不跟人合租。」Matthew的homestay是由熟人推介。「Homestay一般會包一餐,故比合租貴一點,但學生不用兼顧管理,可專注學業。以我的經驗,找有教會背景的白人較理想,我只換過一次homestay。」

撰文︰胡麗珊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黃建輝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