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嗜辣男大便有血以為痔瘡 腸道滿布60粒「珍珠」險癌變 【7大高危族注意】

發佈時間: 2019/11/22

大腸癌屬香港常見癌症之一,起因往往是難以察覺的瘜肉。內地一名中年男士就因飲食習慣不良、又煙又酒且缺乏運動,出現長期腹痛甚至大便出血,難忍不適終前往求醫,發現大腸壁內長出多達60粒瘜肉,存在癌變成大腸癌風險。香港衞生署指出7種患大腸癌高危人士,建議每隔1至2年做一次大便隱血測試防範未然。

腹痛兼大便帶血以為痔瘡 照內窺鏡驚見60粒「珍珠肉」

據內地《看看新聞》報道,一名居於湖北武漢市的56歲王姓男子,月前已受腹痛困擾,常感到腹部腫脹,其後甚至出現血便情況。初以為是痔瘡問題,使用痔瘡膏治理多時卻未見好轉,難忍不適終前往醫院求診。主診醫生以內窺鏡為王男檢查腸道,發現腸道壁上竟長滿密密麻麻、呈肉色的「珍珠」狀異物,數量多達60顆以上,其後指此為大腸瘜肉,如不及時治療可增加風險,甚至有機會發生癌變,建議王男立即接受手術將瘜肉切除。

少纖維少運動 醫生指飲食習慣為患病主因

主診醫生表示,腸道內長瘜肉很大程度與飲食習慣有關。王男坦言自己偏愛辛辣及濃味食物,本身又是多年煙民且常喝酒,或為長出多達60粒瘜肉的主因。

醫生又指,40歲後發生結腸瘜肉的機會較高,吸煙者風險較大,且腺瘤大小往往與吸煙時間長短有關。建議中年人可多吃纖維量較高的食物、多運動,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減低癌變風險。

大腸癌可由細小瘜肉而起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顯示,大多數大腸癌是由一粒細小的瘜肉、潰瘍或其他形態腫塊開始,一般屬良性,但小部分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歷時10年或以上。早期大腸癌一般沒明顯徵狀,一般而言有7種人有較高機會患大腸癌,建議相關人士每1至2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甚至接受基因測試,以識別有否遺傳基因病變。

7大高危一族要注意

—50歲或以上人士

—家族中有人患過大腸癌

—本人或家族中有人患慢性結腸炎或結腸瘜肉

—長期進食高脂、高膽固醇食物而纖維攝取不足

—體重超標

—煙酒過量

—極少運動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