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款男性避孕藥或半年後面世 聲稱無副作用藥效長達13年

發佈時間: 2019/11/22

針對男性的有效避孕方法,目前只得使用避孕套或接受永久性結紮手術,然而第3個選擇可能於不久的將來出現。印度有研究團隊透露成功開發男性專用注射式避孕藥物,聲稱無副作用之餘,有效時間更長達13年,或將於半年後通過審批,正式推出市面。

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早前完成全球首款供男性使用的注射式避孕藥之臨床測試,並已將研究交予當地藥品管制署(DCGI)等候批准,並指一款無副作用、效用時間長的男性專用注射式避孕藥可能將於半年後面世。

據悉,這種避孕藥是以一種名為「苯乙烯馬來酸酐」的聚合物製成,具有抑制精子作用,可在局部麻醉後由醫療人員注射至輸精管當中,藥物將阻止精子離開睪丸以達到避孕效果。全球目前唯一有效的男性體內絕育方法是進行輸精管切除手術,如此藥物順利面世,或為男性避孕方法開創先河。

無副作用有效13年 成功率達97%

主導開發這款注射式避孕藥的醫生沙維瑪(RS Sharma)指出,該款避孕藥已通過3個測試階段,總數303位測試者當中有約294人成功以此方法避孕,佔全體人數之97.3%,且並未有人出現任何副作用。有藥物管制官員則指審批過程約需6至7個月,

「由於這是印度以至全球首創的避孕藥,審批時需要格外小心。」

世界各地均有人致力研究男性避孕藥,惟至今尚未有成功例子出現。2016年英國曾有類似藥物出現,惟於測試時發現存在各種副作用,包括生暗瘡及影響情緒等,令藥物無法順利推出。

避孕套非絕對安全 不當使用為失敗主因

綜觀現時男性避孕方法,據香港家計會資料指,男性使用避孕套的意外生育機率約為2至18%,多因使用方法不當,又或者誤用質量不佳的避孕套等。而女性服用避孕藥的方法亦有約0.3%失敗率,而且容易因忘記服藥減低避孕效果。

輸精管結紮手術的避孕效果則較佳,接受手術後第一年的意外懷孕率只有0.1至0.15%,惟家計會指在少數案例中,接受手術後會發生睪丸感染,且完成結紮手術後恢復生育能力的機會極低,故不適合只希望於特定時間內避孕的男士採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