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5%富翁不靠「父幹」白手興家 專家教你4招致富

發佈時間: 2019/11/22

成功不一定要靠「父幹」,一項調查發現有多達75%富翁是白手興家。美國財務策劃師Thomas Corley早前用了長達5年時間,訪問233名年收入逾16萬美元(約124萬港元)、淨資產逾230萬美元(約1,794萬港元)的「千萬富翁」,發現當中有177人是白手興家。Corley發現這些富翁大多透過以下4個方法致富,包括儲蓄投資、公司晉升、成為頂尖專才或「追夢者」。

1. 儲蓄投資

Corley指出,在其研究中,80%白手興家的富翁在50歲後才變得富裕,而他們均會為自己訂下目標,在達標前會將20%或以上收入儲起,更重要是訂下儲蓄有何用處,例如分為退休、特定支出、應急錢及周期性支出等,並用以謹慎地投資。Corley指儲蓄習慣是他們成功關鍵之一,雖然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但這反映你的財務自制能力。

2. 公司晉升

在大公司工作並逐步晉升,以成為高級管理層也是致富之路。這些富翁的財富多來自股票分紅,或成為合夥人帶來的收益。不過,Corley指這需要長期為同一間公司服務,而且要承擔最大的風險——失業;其次是一旦公司陷入財務困難,你投資在公司的多年時間便付諸東流。

3. 頂尖專才

另一種致富方法是以知識為基礎,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成為頂尖專才, 一般需要通過取得博士、醫學或法學等專業學歷,這需投資多年時間持續學習,期間更需經過專業指導,故一般也要花費不少金錢,因此也講求天份及財力。

4. 追夢者

「追夢者」就是追求夢想,例如成為成功的演員、作家或創業家,這條路不但致富速度最快,而且累積的財富最為驚人,全球最富有的10個人當中,便有7位就是「追夢者」,例如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微軟創辦人蓋茨等。

不過「追夢者」也是最艱難、最危險、最痛苦的一條路,例如「每天都像在地獄中,充滿難關、屈辱、錯誤、失望、被拒絕,還有金錢問題。」Corley指如果要走這條路,首先將面對每周65至75小時的超長工作時間,幾乎犧牲所有假期及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機會,同時面對極為沉重的金錢壓力,以及一次失敗便可能跌落深淵,期間更要面對身邊無數人說「不可能」。

因此,Corley認為若要當「追夢者」,必須具備以下特質,包括無法忍受在主管命令下工作,定期設置計劃且一定完成、絕不拖延,每天堅持強化自己的知識、身體及社交網路,能忍受非常節儉的生活,且不會因為失敗而陷入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