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1杯含糖飲品停止長高2小時? 兒科醫生提醒3大因素影響發育

發佈時間: 2019/11/22

兒童攝取過多糖分,隨時影響發育。有台灣兒科醫生指出,兒童每飲用500至600毫升含糖飲品,體內生長激素分泌便會「停機」2小時,令兒童發育緩慢,提醒家長勿讓子女飲用過多含糖飲料。不過,有本地兒科專科醫生則認為,難以確切判斷每杯含糖飲品對生長激素的影響,惟糖分有機會引致蛀牙問題。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醫生指出,兒童飲用含糖分的飲品,除了有機會攝取過多熱量,更可能影響體內生長激素分泌,妨礙發育,他形容當兒童飲用500至600毫升含糖飲品,則減少體內生長激素分泌2小時,如此類推。

羅福松又指,人體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於晚上10時至凌晨3時,亦即是「熟睡期」,如果睡眠達8小時,則可經過4至5次的分泌周期。而生長激素分泌時間越多,長高的機會亦越高。另外,當地一間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則表示,兒童每日飲用1至2杯240毫升牛奶,有助強健骨骼﹑提高骨密度的鈣質,以及促使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幫助兒童長高。

長高發育3大因素

對於飲含糖飲料是否會影響兒童發育,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因無法得知飲品當中的糖分比例,難以判斷每杯含糖飲品對生長激素的影響。李家仁醫生認為,糖分攝取一般與生長激素無直接關係,反而有機會引致蛀牙問題,如欲確定兒童發育及生長激素分泌是否正常,則需接受生長荷爾蒙檢查。

李醫生指出,以香港為例,小朋友的發育成長與3項因素有關︰

—營養

—心境

—環境

李家仁表示,大多數香港兒童身形標準,沒有營養不足問題,反而部分家長因過分擔心而迫使子女進食過量,最終造成健康問題。而心理和環境因素亦會影響成長發育,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非常重要。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