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皮膚眼睛嚴重過敏痕癢難耐 用力捽眼致視網膜脫落險盲【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11/22

每逢轉季,都是身體過敏的高峰期,不論眼睛或皮膚都容易敏感。台灣一名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的高中少女,早前因眼睛經常痕癢難耐,忍不住用力捽眼,結果導致視網膜脫落。有本港眼科醫生表示視網膜脫落屬於眼科急症,如未有及時治療,嚴重可致失明。

眼睛及皮膚嚴重過敏難忍痕癢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高中少女本身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所使用的類固醇引起早發性白內障,加上結膜炎令她的眼睛十分痕癢,故經常忍不住用力捽眼止癢。最近少女發現自己看不清黑板,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視網膜脫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表示,少女接受手術同時治療白內障及視網膜脫離時,發現其右眼視網膜的裂孔大於90度,幸好經治療後最終都能恢復視力,醫生亦叮囑她不要再用力捽眼。

相關文章︰女子戴蒸氣眼罩紓緩眼睛疲勞 敷完眼痕眼腫竟患結膜炎

視網膜脫落是眼科急症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結膜炎一般是指眼瞼內方及眼球表面的薄膜發生炎症,一般可分為傳染性及過敏性。該名涉事少女患上的過敏性結膜炎應是指由過敏原或其他因素引起的過敏反應。

過敏性結膜炎症狀
眼紅、痕癢、刺痛、流淚、眼睛分泌物增怕光、有異物感等

余珊又指,視網膜脫落是眼科中的急症,當視網膜脫離了正常位置,就會出現缺氧狀態,視網膜細胞亦會慢慢流失,因此越遲求診,失明風險會越高。而捽眼會令眼球受壓,然後再放鬆,此動作會增加視網膜脫落的風險。曾經有患者因為眼敏感及濕瘍問題而大力捽眼,最後導致視網膜穿孔,需要進行手術修補。

她建議有眼敏感的患者,可在生活中避開致敏源,例如花粉、塵埃及寵物毛髮等,以減低過敏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