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規劃後50生涯 為第二人生作好準備」

發佈時間: 2019/11/26

隨著時代變遷,大眾的生活模式及質素追求可謂每天都在變,為迎合社會發展需要,持續進修顯然成為我們的生活「必需品」。加上本港人均壽命持續上升,對於已年過50或將近退休的人士來說,不妨把握時間修讀一些適合自己的課程,實行裝備自己,展開燦爛的第二人生。

政府資助 裝備自己

為鼓勵成年人持續進修,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02年成立持續進修基金(CEF),以提供進修資助。自2019年4月1日起,資助上限亦由每人10,000元增加至20,000元,申請人年齡上限更提高至70歲,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現正開辦多項CEF課程,是全港提供最多CEF課程的專上院校。

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無論是哪一階段年齡層,也可把握機會增值。特別是將近退休的人士,更可透過進修增值,例如報讀「針灸學」或「中醫物理療法」課程,學習中醫的養生之道;又或追上養生潮流,報讀「香薰護療」課程,掌握減壓、舒緩身心及美容保養等療法,隨後更可將所學到的知識分享予他人,成為新一代的養生達人。

另一方面,隨著「永續鄉郊」議題逐漸得到關注,許多重視生態保育、文化景觀保育及資源永續發展及管理等之人士,都積極探討及參與相關工作,尤其是對這方面有興趣的社區工作者和退休人士等,更可報讀「永續社區」課程,了解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hket:inline-image name="hkuspace1122b.jpg"}}{{/hket:inline-image}}

學習不一樣的體驗

對於部份已拼搏大半生的人士來說,退休生活才是享受人生的開始,從前未嘗試過的事情,就要把握時間去體驗。例如報讀「澳洲私人飛機駕駛」課程,學習空氣動力學、飛機結構、航例、飛行操作、導航及氣象學等理論,為實現飛行夢踏出第一步;而喜歡攝影的朋友亦可修讀「數碼電影製作」、「當代攝影」或「紀錄片製作」,然後把所見所聞的經歷逐一輯錄,將想傳遞的訊息以相片或短片展示出來,全面感受與前半生截然不同的生活。

事實上,普遍大眾都想退休生活過得優哉悠哉,問題在於退休後的生活費安排,所以也有人會選讀「財務策劃」,除可管理好自己的資產及財務外,亦可為日後考取財務策劃專業資格作好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hkuspace1122c.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如欲進一步了解課程資料,可瀏覽網站或致電查詢。

網址:hkuspace.hku.hk

查詢:3762 6262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