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入殮師過年遭親戚拒諸門外 3年見證萬人遺容無悔守護逝者

發佈時間: 2019/11/22

華人忌諱生死,多認為不吉利選擇避而不談。有90後女生投身殯葬業時遭父親反對,甚至向她「預告」過年時會遭親戚拒諸門外。多位入殮師(又稱禮儀師)坦言從不在意處理遺體的辛酸,遭受別人白眼反是最難受,但他們均無悔入行,認為工作能守護逝者尊嚴。

來自安徽的19歲女生解儒,今年入讀現代殯葬技術與管理課程,希望畢業後成為一名入殮師。她坦言最初報考課程時,父母認為她是在開玩笑,父親堅決反對之餘,甚至「預告」過年時不會受親戚歡迎,

「我媽聽了老師的介紹之後,選擇了中立的態度,但是我爸依然不改。我爸覺得晦氣,甚至對我說,選了這個職業過年親戚可能都不讓你進家門。」

不少同學甚至已畢業的師兄師姐,均曾遭受類似經歷,因工作性質長期受旁人厭惡的目光。另一位遺體化妝師許笑晨是位「95後」女生,年齡相若的丈夫王旭也從事同一職業。她表示曾在一次告別會場外,有人看到她穿着工作服便竊竊私語指:「小姑娘長得挺好,幹甚麼不好,非要幹這一行。」對此許笑晨認為:「工作辛苦點我們不在意,就是有點受不了別人異樣的眼光。」

從殯葬中學會珍惜

從事遺體化妝師3年多的王旭則表示,從事殯葬令他更學會珍惜。他分享一次參與告別會的經歷,指一對恩愛的新人在婚禮舉行前一天,男方遭遇車禍離世,悲痛欲絕的妻子毅然穿上婚紗參加丈夫葬禮,她對着丈夫的遺容說,「儘管陰陽兩隔,可我依舊是你最美的新娘。」王旭感慨地說,「誰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來。」

為讓逝者能以最美的容顏,出現在家屬面前做最後的道別,整理儀容的程序可謂一絲不苟。首先,要用酒精、雙氧水對逝者面部進行殺菌和清潔。擦拭乾淨後,再用鑷子夾着棉花清理鼻孔和嘴部異物,並用新的棉花將鼻孔堵住,將嘴部填充飽滿及防止體內液體流出。之後再為逝者剃鬚和梳理頭髮,最後就用彩筆進行面部化妝。王旭補充,「如遇到逝者嘴部張開、眼睛睜開,需要用手去按摩,最後將其合上。遇到逝者嘴裡吐水的,比如生前吃的食物、中藥等有時會上溢出來,就需要用棉花去吸乾淨,然後再用新的棉花堵住。」

一般整理過程約20分鐘,但王旭指,如果逝者有特殊情況,如車禍、身體腐敗嚴重等,可能要用上幾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處理。他分享,曾處理一位因車禍身亡的逝者,那天從早上8點一直做到晚上7點,整整用了11小時。

儘管處理遺體對一般人而言屬厭惡工作,但已見證幾萬名逝者遺容的王旭認為:

「甚麼工作都得有人做。醫生護士守護生命,令人尊敬。我們殯葬人守護逝者尊嚴,同樣應該受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