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中藥蒸頭淋髮 恐傷頭皮

發佈時間: 2019/11/25

亂用中藥蒸頭淋髮 恐傷頭皮

坊間護養頭髮的方法不少,最近有稱以中藥湯淋灑頭皮和蒸頭髮,可以育髮護髮。有中醫表示,蒸頭大多用於改善頭痛等問題,心腦血管病者倘淋洗時刺激過度,或會引起爆血管、頭暈等風險;皮膚科專科醫生亦稱,高溫有機會令頭皮油脂保護膜受損,嚴重者更會脫髮。

中藥蒸頭護理的過程,一般是使用者先躺下,以含健髮育髮的中藥成分洗頭水洗頭,在洗髮盆內注入中藥湯(如當歸、靈芝草、何首烏、艾草等),再加上頭罩蓋住頭部至眼部上方,頭罩內有數條小水注,將微燙的中藥湯不斷淋灑在頭皮上,當中有蒸氣噴出以焗髮。

水太熱用錯藥致反效果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稱,以中藥淋洗頭髮可令頭髮烏亮,但如用錯藥物、溫度過高及每次時間過長,都有機會令頭皮和髮質更差,甚至造成傷害;而且洗劑中如有穩定劑、污染物等化學品亦會影響效用。他解釋,蒸頭可令氣血運行更好,有助加快吸收,不過「通常主要為改善頭痛、有頭風或易頭暈等問題。」

至於坊間稱蒸髮可以平衝頭皮油脂和清潔,陳醫師就稱,如氣血運行佳可間接達此功效,但要頭皮氣血運行理想,只要勤梳頭亦可達到有關目的,且沒有風險,「如果藥物、溫度及時間調配適宜,任何髮質都能蒸髮,但應尋找專業醫師。不過心腦血管病者淋洗時如刺激過度,例如蒸的時間、溫度控制不佳,或會引起爆血管、頭暈、肌肉痛等問題。」

坊間部分洗髮水標榜含多種養分,如含有中藥可防脫髮止脫髮等,陳醫師則稱,在僅數分鐘的洗髮過程中,實在難以將養分帶入頭皮或頭髮,「只是聊勝於無。」至於以中藥抹上頭皮敷以改善頭皮健康,他則稱有效用,惟必須是合適中藥才有效果。

西醫:頭皮有問題不宜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則表示,蒸髮和淋髮時間如過長及水溫較高,會令油脂保護膜受損使頭皮乾燥,有機會出現脫皮或皮屑問題,嚴重更會出現皮膚過敏或濕疹。他表示,如皮膚痕癢或有濕疹,當反覆搔癢時會造成損傷引起過敏發炎,倘毛囊死亡更會脫髮,「如果患毛囊炎人士尤需小心,頭皮有問題者亦不適合做蒸髮。」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