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財心得】5本免費漫畫書從小學理財 教會子女賺錢唔容易

發佈時間: 2019/11/25

不欲子女成為「大花筒」,家長應讓他們從小學會理財觀念。香港會計師公會最近推出理財漫畫書,以儲蓄、精明消費等為主題,教育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金錢,其中5冊漫畫書的電子版已可免費下載,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閱讀。

5冊可於網上免費下載

香港會計師公會由2005年開始推動「窮小子、富小子」計劃,由自願性參加的「會計師大使」到全港中、小學舉辦免費理財工作坊,最近更推出故事書推廣理財知識。

因深明小學生未必有耐性閱讀大量文字,故公會推出一套理財漫畫冊《理財十課》,其中5冊電子版已可於網上公開下載(連結見文末),其餘5冊將於明年推出。今次公會邀請了本地插畫師負責設計,以收入、儲蓄、需要與想要、精明消費、付款方式為主題。同時,漫畫冊中有「給爸媽的小貼士」,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閱讀,增進親子關係。

公會指出,除了一般的理財觀念,教材也特別配合社會發展設計內容,「近年開始盛行電子付款形式,例如八達通、電子錢包,《百變的金錢》就主要教育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非現金消費,認識不同的付款方式。」

助理解抽象概念 學懂珍惜零用錢

電子版書冊推出後,已有近50間小學有興趣與公會合作,其中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為受惠學校之一,該校負責多元教育的主任黃天忠指出,計劃有助學生理解難明抽象的概念,對學習也有所得益,他表示:

「小學的數學和常識科雖有涉及數字的內容,但生活上應用機會少,學生對於金錢概念模糊。」

黃主任表示,現時愈來愈多學校由學生親自用八達通繳交費用,但他們未必真正了解金錢觀念,工作坊和教材有助灌輸學生正確的金錢理念,他表示:

「學生了解金錢概念後,會學懂珍惜由家長給他們的零用錢,感謝家長辛勞上班的付出,不再單純接受家長的金錢,小心花錢。」

免費下載《理財十課》電子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