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姊妹遊日後心跳加速 失眠 手震 疑1類日本美食 誘甲狀腺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1/25

台灣一對姊妹早前從日本旅行回國後,陸續出現心跳加速﹑手震﹑失眠和怕熱等症狀,求醫後診斷出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懷疑因為進食過多昆布和海帶等含碘量高的食物,導致身體出現不適。

台灣媒體報道,二姊妹赴日本旅行期間,曾大量進食含有昆布﹑海帶等食材的日式火鍋﹑拉麵和烏冬。回台後2星期,身體陸續出現不適,診斷後確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台灣內分泌專科醫生王舜禾推斷,該對姊妹本身有葛瑞夫茲氏病遺傳基因,當患者食用大量含碘的食物時,導致淋巴異常,製造出此種抗體,因而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在台灣有9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源於葛瑞夫茲氏病,而該姊妹或因為平時攝取的碘含量不高,因此隱藏著沒有病發,直到在日本進食過量含碘食物時出事。

葛瑞夫茲病或致心臟衰竭

王舜禾醫生表示,大多數葛瑞夫茲病患者只需要定時服藥及限制含碘飲食,部分急性症狀亦可在服藥起3個月內得到紓緩,並於一年半左右開始停藥。當中,只有少部分病人需要用放射性原子碘,或依靠甲狀腺切除手術作進一步治療。如果患者沒有接受合適治療,或會引起眼凸、眼疾病變、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等情況,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心臟衰竭。

另外,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病人常會出現甲狀腺腫大、心悸、心跳加速、體重減輕、手震、焦慮、失眠、怕熱、易流汗、掉髮及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

常見高碘食材一覽

人體攝入的碘主要來自食物(包括水),除了昆布類等日本食材,不少在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食物亦同樣含碘量較高。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網站顯示,藻類、海產、蛋/蛋類製品、奶/奶類製品等為高碘量食物。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