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頭髮稀疏 忌信偏方 正視毛囊殺手DHT 有“髪”」

發佈時間: 2019/11/27

髮型對於男士外觀來說,是最先被注視的一環,然而隨著歲月及不同原因出現的脫髮問題,如男士出現的 M字額、地中海等,令人顯得蒼老,打擊自信,影響日常生活、社交、工作。近年男士脫髮問題出現年輕化趨勢,有報告顯示部份男士25歲前已出現脫髮問題。因此,開始感覺髮線後移或頭髮漸見稀疏,就應立即正視脫髮問題。

正視毛囊殺手DHT 抑制男士掉髮關鍵

家庭醫生兼註冊中醫師李熊輝醫生表示, 在脫髮的問題上,男士的確較明顯。每個人的脫髮先後順序及嚴重程度均有不同,一般分為七個階段,由最先的髮線後移,至出現M字額,中期的地中海,到最後頭頂光禿,只剩後腦的頭髮。若因諱疾忌醫,或引致頭髮完全掉落,而且可以治療的方法也因越來越嚴重而越少。

故出現初、中期的脫髮徵狀就應立即求醫。李醫生指出,大部份男士脫髮問題是受荷爾蒙代謝物「毛囊殺手」DHT影響。「毛囊殺手」DHT為雄性賀爾蒙的代謝產物,會攻擊毛囊,影響毛髮蛋白質合成,讓頭髮不健康或出現掉髮,是導致雄性禿掉髮的罪魁禍首。而現代人受生活方式或習慣影響,如工作壓力、睡眠不足、情緒過度繃緊,頭皮血管供給毛囊養分不足,大量自由基攻擊毛囊等,都會造成毛囊逐漸萎縮,最後導致脫髮。

{{hket:inline-image name="h1125e.jpg"}}{{/hket:inline-image}}

▲大部份男士的脫髮問題,也是受荷爾蒙代謝物「毛囊殺手」DHT影響

誤用療法 適得其反

然而,很多男士出現脫髮問題,或會自行選用防脫髮洗頭水,甚至誤信偏方,希望情況可以改善,但卻令情況惡化。例如一些未獲醫學證實的防脫髮洗頭水,有機會造成頭皮過敏、紅腫,功效成疑。而防脫髮藥物噴劑則有機會刺激頭皮,引起頭皮敏感發炎,嚴重的更會損害毛囊,適得其反。亦有男士會選擇服用針對抑制「毛囊殺手」DHT的西藥,從而改善因賀爾蒙問題影響的脫髮問題,口服西藥存在副作用包括有機會破壞情緒及影響性功能等,而且,女士不適宜食用,種種原因令受脫髮問題困擾的男女士失望。李醫生指出其實要預防及抑制脫髮,最重要是對症下藥及盡早求醫。因此,先求醫檢查找出脫髮的成因,再以適當的方法治療,才能治癒根本。

{{hket:inline-image name="h1125f.jpg"}}{{/hket:inline-image}}

▲髮線向上及M字額是男士脫髮的初期徵狀,若及早處理,改善機會率會更高。

嶄新香蕉花萃取 抑制毛囊殺手DHT

李醫生表示即使科技愈來愈進步,治療方法亦愈來愈多選擇,然而,預防勝於治療,在未出現脫髮或問題未惡化前,應及早注意有效的預防方法,如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心情開朗、避免煙酒及做適量運動,同時避免過度燙、染頭髮。此外,最新的一些參考數據發現,透過對頭髮的營養補充,也可幫助預防及改善脫髮,如大豆異黃酮、鋅、銅與鈣、南瓜籽萃取等亦有助鞏固髮根,預防脫髮,改善稀疏,減緩白髮。

而關於最近有根據實驗研究數據指出一款嶄新成份「香蕉花萃取」,有效抑制「毛囊殺手」DHT,幫助改善及維持頭髮生長期,減少脫髮,李醫生就表示,任何相類似而又可抑制DHT對毛囊破壞的物質也有機會幫助到脱髮問題。李醫生又補充,雖然此類實驗室報告未經臨床証實,但若然此類方法是天然而不含藥性,出現的嚴重副作用機會較小。所以只要沒有對該物質有敏感,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消費能力去決定是否試用。當然,最好也先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根據實驗研究數據指出,香蕉花萃取有助提升VEGF 及 IFG,幫助刺激毛囊生長,同時抑制「毛囊殺手」DHT生成達30%,抑制脫髮因子達88%,提升生髮因子達28%,鞏固毛囊,從根源阻截掉髮,促進生髮,固髮育髮。而且屬天然成分、無藥性,避免了西藥副作用的影響,是希望預防及改善脫髮問題男士的佳音。

{{hket:inline-image name="graph.jpg"}}{{/hket:inline-image}}

▲香蕉花抗掉激髮因子 活髮養髮實驗

*2019 Gene Lab. Banana Stamen Extract

{{hket:inline-image name="h1125d.jpg"}}{{/hket:inline-image}}

▲有實驗研究發現,香蕉花萃取有助抑制毛囊殺手DHT。

{{hket:inline-image name="h1125c.JPG"}}{{/hket:inline-image}}

李熊輝醫生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完成家庭醫學專科培訓,為澳洲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並取得澳洲雪梨大學兒科文憑,及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文憑。對中國文化有深厚的興趣,重視固本培原,萬物和諧平衡之道,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完成中醫學學士課程。從內而外,結合中西醫學,找尋健康美麗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