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漢通宵打牌5小時突劇烈頭痛 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險喪命

發佈時間: 2019/11/25

內地一名男子通宵打麻雀後,突然感到頭痛和肩頸痛,一天後頭痛更嚴重,求醫發現左側大腦有一個如花生般大的動脈瘤,而且有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情況,要接受手術。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表示,動脈瘤病發時會出現「雷擊頭痛」,痛楚可以在幾分鐘內達到頂點,籲高風險者保持血壓正常及避免煙酒,以預防腦動脈瘤破裂。

男子劇烈頭痛因動脈瘤破裂

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本月8日廣東省一名48歲潘姓男子與友人打麻雀,從晚上9時玩到翌日凌晨3時才回家。其後潘男突然感到頭痛和肩頸痛,起初以為是睡眠不足,貼上鎮痛貼後就睡覺,惟一天後頭痛越趨嚴重而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其左側大腦動脈有一顆如花生大的動脈瘤,而且有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情況,接受手術後現已康復出院。

主診血管神經外科主任吾太華表示,「脂肪性蛛網膜下腔出血的病人中,有80至90%都是動脈瘤破裂,如果不及時處理,很可能會發生第二次破裂,死亡率很高。」他指動脈瘤破裂前九成以上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因此很難提前發現,如果有高危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要注意作息,不要過度興奮,飲食上也要清淡為主,「現在早晚溫差較大,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的高發時期,40歲以上人士要小心。」

腦動脈瘤沒有明顯先兆

腦動脈瘤並非腫瘤,而是因腦內動脈血管壁薄弱,導致血管如像汽球般突起。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表示,腦動脈瘤可隨著血壓上升而增大並造成破裂出血,形成腦中風。腦動脈瘤可分為先天及後天,除家族病史外,食煙、飲酒、血壓高亦是高危成因,「捱夜未必直接導致腦動脈瘤破裂,但可能會造成血壓上升,增加風險。」

盧醫生指患有腦動脈瘤沒有明顯先兆,病發時可導致蛛網膜下腔出血,患者會出現劇烈頭痛,「人生中未試過的頭痛,是一種『雷擊頭痛』,可以在幾分鐘內達到疼痛的頂點。」此外,亦會出現頸痛、手腳無法活動、半身麻痺等徵狀,嚴重更可引致死亡。他提醒,由於動脈瘤有時會以多過一個的情況出現,當第一次爆裂,可能會發生第二次破裂,建議作詳細檢查,小心處理。

預防腦動脈瘤破裂

據資料顯示,香港約2至6%的人有腦動脈問題,血管破裂可致嚴重殘障,死亡率達四成半。要預防腦動脈瘤破裂,建議高風險者注意以下情況:

.保持血壓正常

.避免吸煙、喝酒

.保持心境平和,避免過於激動

.避免吃剌激性食物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