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1名立法會議員 建制僅4人保不失

發佈時間: 2019/11/26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結果揭盅,參加區選的21名立法會議員中,有10人落馬,當中9人屬建制派陣營,包括何君堯、張國鈞、鄭泳舜、劉國勳及周浩鼎等,部分更以高票差距不敵無政黨背景的「政治素人」;至於李慧琼、郭偉強等4人則以數百票差距力保議席。

今屆區選共有21名立法會議員參選,惟多名建制派議員倒灶落馬,13人中共有9人敗選,當中包括何君堯、實政圓桌田北辰;民建聯張國鈞、劉國勳、周浩鼎、鄭泳舜;以及工聯會何啟明、陸頌雄和麥美娟等。其中,於荃灣愉景連續擔任2屆區議員的田北辰,雖奪得3,804票,但仍以694票之差,輸給曾發起清潔荃灣楊屋道街市外催淚彈殘餘物的「政治素人」、荃民議政劉卓裕。周浩鼎亦僅獲3,619票,遠較主要對手、光復東涌發起人王進洋的5,049票,少1,430票,同告敗選。

多人倒灶墮馬 不乏高票落敗

王進洋昨凌晨得悉結果後難掩喜悅,更開香檳慶祝。他認為自己勝在「夠貼地」;劉卓裕則說,希望政府深切反省,知道他們的不足之處,作出改善及聽取民意。

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中只得4人力保原有議席當選,包括民建聯的李慧琼及柯創盛,分別以343及187票之差,擊敗對手梁國雄及譚得志。另一個勝出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以3,229票成功連任東區和富選區議席,險勝主要對手、本身為機艙事務長的「素人」陳嘉陽48票,同區候選人林斯嵐則取得90票。謝偉俊則於灣仔樂活區以234票之差,勝過獨立民主派對手楊子雋。

民主派朱凱廸 競逐連任未果

郭偉強表示,早前已作最壞打算,仍能險勝只屬僥倖。他認為建制派大敗源於社會氛圍遠超出政府能控制範圍,對整個建制陣營衝擊很大。

至於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方面,除了元朗八鄉南選區競逐連任失敗的朱凱廸外,民主黨5人,包括許智峯、鄺俊宇、林卓廷、尹兆堅及涂謹申;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街工梁耀忠,均全數當選。

相片:資料圖片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