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張西望》平價藥材媲美冬蟲夏草 價錢相差百倍同具抗腫瘤功效

發佈時間: 2019/11/26

踏入冬季,中醫認為是養陰進補的好時機,有「冬藏秋收」之意。不少人或會覺得進補就要靠昂貴藥材,其實也有平價藥材可以選擇,《東張西望》早前報道指金蟬花的藥效與貴價的冬蟲夏草相近,惟價錢便宜逾百倍。有中醫指金蟬花的生長過程與冬蟲夏草相似,兩者連藥用價值亦大同小異。

金蟬花媲美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名貴中藥,雖然營養價值相當高,不過價錢十分昂貴,一條冬蟲夏草動輒要過百元。《東張西望》上周三(20日)在節目中提到,想要有類似冬蟲夏草功效的藥材,不妨食用金蟬花。

{{hket:inline-image name="g1.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原來外表奇特的金蟬花,早在南北朝時經已有人使用,比冬蟲夏草更早。不過現時中等貨色的冬蟲夏草售$7,000一両,而金蟬花則只需約$40一両,價錢足足相差百多倍。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在節目中分享,金蟬花有類似冬蟲夏草的功效,原來兩者的生長過程十分相似。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形成,是當蟲草菌的孢子散發出泥土中,尋找蝙蝠蛾的幼蟲寄生,入侵其體內吸收幼蟲營養,不斷結菌絲令幼蟲死亡。直到春天會在蟲體頭部生出草牙,成為冬蟲夏草。

金蟬花
蟬在樹上產卵,而卵會蠶食樹枝令其枯萎,而蟬就會趺入泥土中成長,然後青黴菌侵蝕其身體,最後借殼長花成形。

冬蟲夏草與金蟬花都是蟲及菌的複合體,原來兩者的藥用價值都有不少相同之處。
 

  主要成分 功效
冬蟲夏草 蟲草多醣、蟲草酸、腺苷 補腎壯陽、補肺平喘、止血化痰、抗腫瘤、提高免疫力、降血壓
金蟬花 蟲草多醣、蟲草酸、蟲草素、氨基酸、腺苷 補腎、幫助調節血壓、抗腫瘤、增強免疫系統

林教授又指,部分病人化療後食用金蟬花可提升其免疫系統,中醫亦認為要補腎、易感疲累等都適合食用。林教授亦建議以下幾個食療方法,幫助吸收︰

1. 金蟬花陳皮蜜糖焗水

2. 金蟬花燉湯
材料︰瘦肉、茨實、淮山、陳皮、金蟬花
做法︰將材料同煲約1.5小時即可

3.金蟬花燉蛋
材料︰金蟬花磨粉、雞蛋

林教授建議選擇時可留意金蟬花花頭大小及完整蟲體,而打開體內是中空及花越大代表功效較好。

{{hket:inline-image name="G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G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不過他亦提醒,雖然金蟬花價錢相宜,但始終金蟬花花頭是一種菌,部分人食後可能會出現不適反應,一般成年人每日最多食用約10隻,建議進食前可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