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業「哭靈人」代孝子哭喪盡孝道 哭半小時賺$300年薪達22萬

發佈時間: 2019/11/26

偏門職業無奇不有。有媒體揭露內地「哭靈業」近況,當中的哭靈人專門出席喪禮,在死者棺木前哭個肝腸寸斷,以代替先人家屬表達懷念之情。有資深哭靈人指此工作報酬甚豐,年薪可達22萬港元,且除要求哭得夠逼真外並無太多額外技巧,令近年愈來愈多人投身「哭靈業」;近乎造假的表現卻受不少內地民眾非議。

專業哭靈 代孝子哭喪成搶手行業

據內地媒體《梨視頻》報道,近日內地河南滎陽一戶農民家中有老人去世。由於能出席喪禮的親戚有限,死者家人遂聘請專業的祭靈人前來哭喪。據了解這些祭靈者被稱為「哭靈人」,其會於喪禮上披上喪服,充當死者後人大聲哭喊以祭先人,同時替家人對死者表達懷念之情。

受聘的女性哭靈人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成為專業哭靈人是她從小的愛好,從事這行業已有20年之久,其工作主要是在喪禮上哭喊,間中需要配合唱戲。她指從事哭靈工作最難之處在於要真情流露,不單要哭出眼淚令人感到悲傷感,聲量亦必需夠高,加上喪禮現場香火濃烈,對喉嚨與雙眼均造成莫大負擔。

年薪達22萬 資深哭靈人買樓兼養家

哭靈工作雖不輕鬆,但報酬亦算相當豐厚。據悉哭靈工作每場大概維持半小時,每場人工幾百至上千元人民幣。受訪者稱平均每天做2、3場,每年收入可達20萬人民幣(約22萬港元)左右,月薪約1.8萬元,以內地而言收入算相當高,

「糊口肯定是沒問題,反正我已經買房(樓),也養了2個兒子,都上大學了。」

翻查資料,「哭靈」於內地農村較常見,一般由女性扮演死者女兒。哭靈者會隨送葬隊伍前進,在棺木前且唱且舞,常常聲淚俱下,收入主要來自死者親屬的饋贈。因需求轉變,哭靈現已發展出獨立生態,亦愈來愈多人以哭靈作為正職。

網民意見兩極 批「假情假意」、「惡俗」

對於這種「收費孝子」行業,不少網民均頗有微言。有人認為此舉「惡俗不堪」、「假情假意」,質疑死者家人是否不覺傷心,才需要付費聘請外人代勞哭喪,認為哭靈活動「做給人看」,子女還不如趁父母在生時好好孝順父母更為恰當;另亦有人持相反意見,指哭靈不過是紀念儀式,聘請哭靈者不過是太講究排場,行為本身並不犯法,亦不覺有道德問題,認為不應輕易取締這種「民間習俗」。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