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丁堡漫步Royal Mile 遊古堡莊園

發佈時間: 2019/11/27

愛丁堡最為人熟悉的街道,首推Royal Mile(皇家一哩路),初遊者沒可能錯過。記者這次到訪,參加了一個地膽帶路的Eat & Walk團,由蘇格蘭小食到歷史街道暗角一一訪尋,相當滿足。

典故小食 一網打盡

蘇格蘭旅遊局推介的「Food & Drink」向來是重要主題,這次Eat & Walk團的主題為「The Canongate Brunch Tour」,Canongate指在Royal Mile的下段街道,內容有隱秘餐廳小食、訪古老的威士忌舖甚至墳地等。

Canongate轉彎抹角都有故事,像在High Street的一段窄巷,在19世紀原來是貧民區。女導遊表示︰「1861年這裏的房子突然塌陷,35個居民死亡。消防員到來,在瓦礫下聽到有人呼救,結果一人成功獲救,他的雕像和那句『Heave awa' chaps. I'm no' dead yet.』正刻在此巷入口。」導遊解釋道,當年巷前正有個方形井,給居民取水。

之後就到各式小店體驗訪談。這間Cranachan & Crowdie專營小食和醬料,女主人在蘇格蘭到處尋找優質靚料的小供應商,總數達200多間。她們早準備好芝士、麥餅等傳統小食,配以各式醬料。其中三文魚來自Dunkeld小鎮,試啖下這肥美中又不會死鹹的魚片,相當可口。另外的麋鹿臘肉片,均來自蘇格蘭高地的野鹿,加上老闆的獨家風乾法醃製,低脂低卡路里,試一片精瘦而鮮美,真的feel到那份草原氣息!

經濟學鼻祖 長埋小教堂

徒步走Royal Mile,還會經過博物館和一些地標。導遊帶我們走完小店,轉入一間教堂:Canongate Kirk。Kirk是蘇格蘭教會之意,建於1688年,外觀倒有點荷蘭建築的斜陡山牆設計,綫條流麗,為蘇格蘭王詹姆士七世根據當時的蘇格蘭法律,要富商身後為教會捐款故而興建。別看教堂小小的,英女皇孫女Zara Phillips於2011年結婚便在此行禮。

我們到時,剛下完雨天色灰鬱,相當典型的愛丁堡「氣質」,但一片片枯葉倒有份肅穆美。沿着石路走,發現地上有塊金色的小磚,寫着Adam Smith(亞當史密夫)和他的肖像,原來這位著名經濟學家就葬在教堂旁的墓園。為何他會長埋在此?一來他是蘇格蘭人,二來他臨死前的故居Panmure Close就在附近(後來拆掉了)。Adam Smith建構了現代的經濟學學科,貢獻至偉,墓地卻與旁人的無異,其碑銘誌只寫着姓名及生卒年份、《道德情操論》和《原富論》的作者,簡潔而分量十足。

Cranachan & Crowdie

地址:263 Canongate, Royal Mile Edinburgh EH8 8BQ Scotland

網址:www.cranachanandcrowdie.com

半天 The Canongate Brunch Tour

內容:每人59英鎊(約597港元),包小食及飲品等。

網址:www.eatwalkedinburgh.co.uk

訪Kellie Castle農莊

此Kellie Castle位於距離愛丁堡約個半小時車程的法夫區(Fife)的森林內,好就好在,古堡旁是個有機花園,其陽光自然味有效沖淡堡壘潛藏的陰霾。游走過後,才參觀這古老的Kellie Castle:它建於13世紀,先後有5個家族在此定居,最顯赫的是1360-1613年的Oliphant及1613-1829年的Erskine兩大家族,在1617年更曾接待過蘇格蘭王詹姆斯六世。

先走過古堡的廊廳,看到有不少彩繪瓷磚,為18世紀荷蘭製作,這些瓷磚的運用反映了這時期蘇格蘭與低地國家間之貿易。另外,也有書房、圖書館等,其中蔓藤廳(Vine Room)的名字,得自裝飾華麗的拱形天花「Apotheosis of Hercules」。

Kellie Castle

地址︰Kellie Castle, Anstruther, Fife

門票︰約106港元

網址︰www.nts.org.uk/Property/Kellie-Castle-and-Garden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