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燦榮抗逆的智慧

發佈時間: 2019/11/27

李燦榮自小已夢想成為新聞主播,在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畢業後,立即加入電視新聞行業,如願報道了1997年香港回歸這歷史性時刻,彷彿一切都按照人生規劃去進行。正當李燦榮以為主播是他終身事業之際,2004年有一日收到無綫的「大信封」被裁走,人生急轉彎,卻轉化為另一種動力。

眼前一頭白髮的李燦榮,正是當年的新聞王子,沒有新聞報道中的古板,反而說話裏充滿自信和熱忱,他說︰「中學時,一次我睇電視見到蘇凌峰報道新聞,我突然諗呢個應該係我1997年個位。我去浸會學院讀傳理系,在TVB實習完去亞視工作,因為我知道寧為雞口,勿為牛後,幾多人唔睇都好,一定有一個電視台會睇,就係TVB。我一直等到1994年,TVB請了我,我就知道1997年一定係我。」

想做97回歸主播

當年香港回歸的新聞,李燦榮與電視機前的香港人一同見證着,也成為他事業的高峰,可惜好景不常,2004年被TVB裁員,他說︰「當時我拎埋十年金牌,對我來說是無情的決定,我處於人生低谷,我沒有問點解,反而諗歷史點解要我走到這一步就停下來?」

李燦榮認為門關上了,起碼仍有一扇窗,人不是接受失敗,而是從失敗中學習。他說︰「面對任何人生困境,你只需要想想如何揹起天下,而不是天下如何幫助你。」失業面對負資產的危機,他主動找上電台的曾智華客串其節目,慢慢認清自己的路,再重新出發。李燦榮重返校園進修碩士和博士,後來學管理,成為講師。

啟蒙金句王方東昇

「方東昇曾經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周圍包括新聞部都好複雜嗎?』我答一句,他立即寫下來,我說︰『你有你複雜,我有我學習。』」原來李燦榮算是方東昇的啟蒙者,李燦榮說︰「有次我跟他說,新聞不是這樣做的,應該是要搵答案,我當時以不丹作舉例︰『點解不丹人咁開心,如果淨係睇收入,他們跟香港人相差好遠,係咪應該報道這個地方呢?』一年後,佢(方東昇)就有《世界零距離》這個節目。」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羅灝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