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頭暈失眠易怒要養肝 兩款靚湯疏肝養血

發佈時間: 2019/11/27

在最近社會氣氛下,或易影響情緒出現失眠、心情鬱悶? 有中醫師認為,五臟中肝的功能主要為疏泄和藏血,而情緒起伏與身體氣血流暢有密切關連,氣血運行受阻可令人感到煩躁、易怒、腹脹等。以下推介2款湯水,可幫助疏肝養血、調節情志。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西醫主要認為肝臟是為身體進行代謝、排毒的器官;但在中醫學角度,五臟並非指器官,而是代表特定功能活動。肝臟主要用於疏泄和藏血,疏泄是指調暢體內的氣機、水液等,令氣血得以順暢運行。從飲食而來的精華在身體成為陰血後,會養於肝臟,肝血的充足同時確保肝臟氣血的通調。而肝臟的疏泄及藏血,與情緒調節有密切關係。

氣血運行受阻多見︰煩躁、易怒、腹脹、胃脹、大便不調及女性出現經痛等

肝血不足多見︰頭暈、易感冒、月經遲來或量少、失眠多夢等

岑醫師表示,如想改善以上症狀可從飲食着手。以下有2款疏肝、養血的湯療︰

芍杞子烏雞湯: 養血疏肝(2人份) 

材料︰烏雞1隻、白芍15g、杞子15至20g、紅棗5枚、淮山20g、生薑3片(5蚊銀大小)

1. 烏雞切去頭尾(不用去皮),汆水備用
2. 淮山、紅棗(對半切開)、杞子洗淨,浸10分鐘
3. 鍋中放1,200至1,500ml水,大火煮滾
4. 放入所有材料,轉小火再煮1至1.5小時即可

桑寄生蓮子糖水︰調肝養血(2人份)

材料︰桑寄生60g、蓮子60g、紅棗6粒、黑糖15g

1. 蓮子及紅棗(對半切開)洗淨後,用水浸10分鐘
2. 將桑寄生放入魚袋內
3. 鍋中放1,200至1,500ml水,大火煮滾
4. 放入所有材料,轉小火再煮1小時
5. 加入黑糖,再煮15分鐘即可

注意︰以上湯水只供參考,是否適合個人體質請諮詢專業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shum.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