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玩手機壞習慣致頸椎變形險癱 中年漢行路一瘸一拐排尿困難

發佈時間: 2019/11/27

台灣一名男子常感頸部痠痛和雙腳出現緊繃感,近日症狀愈加嚴重,除走路一拐一拐外,排尿亦有困難,求醫後竟發現頸椎壓迫變形,醫生推斷與長期姿勢不良,常低頭玩手機有關。有骨科專科醫生表示,輕微頸椎病患者未必注意到自己患病,惟嚴重時可長骨刺、神經線受壓,出現手痺痛及無力,甚至影響腳部、令大小便失禁。

男子長期姿勢不良 致頸椎壓迫變形

綜合台媒報道,一名46歲男上班族常感頸部痠痛,最近雙腳出現緊繃感。近日症狀愈加嚴重,走路一拐一拐,排尿亦有困難,四處求醫皆無明確診斷,才到神經內科求醫。檢查後發現男子頸椎退化伴隨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壓迫變形,使雙腳出現緊繃及無力。據悉男子上班時常需要打電腦,回到家又喜歡低頭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以致頸椎突出壓迫脊髓,若未及時處理可造成癱瘓。

主診的腦神經內科主任醫生黃啟訓表示,男子的症狀俗稱長骨刺(又稱骨質增生)。若及早發現頸部脊髓病變,可透過物理治療緩解手麻、腳麻等症狀,並透過手術解除癱瘓危機。

頸部前傾角度愈大 頸部承受愈大壓力

黃醫生表示,近年隨着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普及,因頸椎退化相關疾病來就診的患者增加,並有年輕化趨勢。他指低頭玩手機時頸部約彎曲60度,頸部就會承受60磅的壓力(約27公斤),像是有個8歲小童壓在肩頸上,長久容易導致長骨刺,壓迫神經和脊髓。他建議要維持良好姿勢,切勿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最好每30分鐘簡單活動一下頸部。若出現頸痛、肢體麻痺等應盡早求醫,以免延誤病情。

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情況頭部呈水平,頸椎會承受10至12磅的壓力;當頭部向前傾斜15度,頸椎就要承受27磅的壓力;頭向前傾至60度,頸部則會承受達60磅的壓力。

頸部角度:頸部承受壓力

15度:27磅

30度:40磅

45度:49磅

60度:60磅

袁醫生指,一般頸椎病常見徵狀包括頸部痠痛、肌肉僵硬繃緊、頸部活動受阻。若頸椎神經壓迫到其他神經,或會出現頭痛、眩暈、耳鳴、視力模糊、心悸、胸悶、腸胃不適等。他提醒輕微頸椎病患者未必注意到自己已患病,但嚴重時或會長骨刺、神經線受壓,出現手痺痛及無力,甚至影響腳部、令大小便失禁。他指通常建議頸椎病患者接受物理治療(如脊椎強化運動),不過最理想是在骨刺形成前做好預防措施,如每用電腦或手機一小時就做運動伸展。

2招紓緩頸椎壓力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推介2個伸展動作,以紓緩頸椎壓力:

拉頸運動(Neck Retraction Exercise)

1.頭向上望,將下巴往後收

2. 放鬆並返回原位置

3. 重複整組動作約10次

毛巾操

1. 將毛巾放在後頸,雙手各抓着毛巾的一端

2. 左右手向前拉直毛巾,同時下巴向後推,保持動作30秒,為之一下動作

3. 再把毛巾放於頸的上中下3個位置,每個位置做10下

{{hket:inline-image name="yuen_600.jpe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_600.jpg"}}{{/hket:inline-image}}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