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以翔玩真人騷心臟停頓猝死 醫生:急救每遲1分鐘存活率減7%

發佈時間: 2019/11/27

台灣藝人高以翔今晨於內地拍攝真人騷遊戲節目時突然昏厥,心臟停頓3分鐘,經搶救後不治,終年35歲。有心臟病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有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即使運動健將也有可能是隱性心臟病患者,初次發病多無先兆,而病發後把握「黃金10分鐘」急救至為關鍵。

綜合媒體報道,今日凌晨藝人高以翔參予錄製綜藝節目《追我吧》的「你追我跑」比賽,追逐期間突然減速,說出一句「我不行了」,隨即倒地昏迷。有指當時工作人員起初以為這是節目安排的情節,未有即時上前處理。據悉高以翔心臟曾停頓達3分鐘,有人曾為他進行15分鐘心肺復甦法(CPR),他隨後恢復心跳並送院救治,惜急救近3小時仍回天乏術。

一向形象健康陽光的高以翔突然傳出死訊令人一時難以置信,因身高193厘米的他本身是運動健將,除了喜歡健身外,更是籃球好手,曾多次出戰公益藍球賽,他曾在微博上表示:「打籃球是最讓我放鬆的運動,每一次都玩得特別過癮。」

把握「黃金10分鐘」急救最關鍵

據悉高以翔的死因為「心源性猝死」,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泛指為「心源性猝死」,病發「黃金10分鐘」內急救至為關鍵,盡快接受心肺復甦法(CPR),或使用除顫機(AED)急救可增加生存機會。有研究發現,心臟停頓每遲1分鐘搶救,患者存活率減低7至10%,更可於5至10分鐘內死亡。

本港每年逾4,000人死於冠心病,主要是急性心肌梗塞。而近年亦有年輕藝人心臟病發,更引起大眾對心臟病年輕化的關注。梁永雄醫生指出,35歲或以下心臟病患者多為「先天性」或「遺傳性」,常見為先天性心肌肥厚,以及長QT症候群等,但飲食﹑吸煙﹑缺少運動等不良習慣也會增加患病風險,而大部分患者初次發病前無任何先兆,一旦在運動或情緒受刺激時便有機會病發。

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蔡振興則指出,年輕人運動後身體狀況突然轉差,多出於3大原因︰

「一是心源性疾病,如心臟病;二是腦源性,如腦瘤;三是環境因素,如脫水、體內血糖、電解質、鈉含量過低,或因中暑出現熱衰竭昏迷。」

患遺傳心臟病難檢測

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曾指,研究顯示35歲或以下的運動健將,運動後突然昏迷,多因患有阻塞性肥厚心肌症。

「該症屬遺傳性,但一般在青春期才發病,難以檢測;患者心肌會出現病變,變得局部肥大,引致心律不整,嚴重者會令心臟停頓。」

蕭粵中指,若曾無故昏迷,或家族中有成員莫名早逝,也是較高危的隱性心臟病患者。

延伸閱讀︰【余德丞走過鬼門關】高以翔拍節目休克一度心臟停頓 經搶救後證實不治終年35歲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