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1/4港人有肝脂肪問題 長遠恐礙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1/28

肝臟脂肪積聚因沒有明顯徵狀,難以察覺,其普遍程度及後果容易被人忽略。港人肝脂肪積聚的情況其實頗為普遍。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就忠告大家要留意飲食,多做運動減肥之餘,還要定期身體檢查,若發現肝脂肪問題,應與醫生跟進。

香港中文大學過去曾進行有關港人肝脂肪積聚的研究,發現逾四分之一(27.3%)香港人有肝脂肪積聚的問題,而男士比例又比女士為高。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周偉明解釋,肝脂肪積聚的問題與中央肥胖有密切關係,指過多脂肪不單在皮下積聚導致肥胖,還會在肝臟積聚,而肝脂肪積聚又與代謝綜合問題息息相關。周醫生進一步指出,港人生活忙碌,普遍缺乏運動,再加上經常吃高油、高糖、高鹽等高卡路里的食物,故特別容易令脂肪積聚。他續表示,40至50歲的壯年人士,運動很多時會比年青時少。而他們的新陳代謝放緩,加上有其他生活習慣(如使用電子產品)而無暇運動,肝脂肪就更容易積聚了。

及早處理肝脂肪問題  慎防有「手尾跟」

周醫生指肝臟健康問題可分為5個階段 (如下圖),在初期如肝脂肪積聚時,仍有機會逆轉回健康的狀態,但如果情況持續惡化至結疤,甚至變硬就已經無法逆轉,「手尾」可能很長。及早在肝脂肪積聚出現時,積極處理可以減低肝臟健康惡化的機會,注意飲食和多做運動是必須的。此外,周醫生建議高危人士減肥,目標是最少減去原來體重的7-10%,才有機會降低肝脂肪含量。中央肥胖者(男士腰圍達90厘米,女士腰圍達80厘米)及有代謝問題的人士都屬於高危。除了改變飲食及生活方式外,臨床研究顯示S-Adenosyl-L-Methionine(簡稱SAMe)補充劑可幫助排走肝脂肪。

活性氨基酸SAMe 幫助排走肝脂肪

活性氨基酸SAMe涉及多項生理反應,是維持肝功能的重要元素。SAMe補充劑除了可以幫助肝細胞修復、再生及排走毒素,有研究更顯示SAMe有助排走肝脂肪。周醫生引述研究結果指出,服用SAMe補充劑的人士,其超聲波掃描顯示肝細胞脂肪含量趨降,而肝酵素最快可於10天回復正常水平,周醫生表示,雖然SAMe補充劑的臨床效果值得參考,但港人仍須注重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肝臟健康的重要性。

▲周偉明醫生建議高危人士減肥,目標是最少減去原來體重的7-10%,才有機會降低肝脂肪含量。中央肥胖者及有代謝問題的人士都屬於高危。

HKG 239655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