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技術 10分鐘即知心臟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1/28

NASA太空技術 10分鐘即知心臟健康

據醫管局表示,香港有接近50%長者和20至30%的中年人患有高血壓,近年新聞亦出現年輕人猝死的報道,許多關心健康的人士都會定期檢查心臟。今年5月,前女騎師江碧蕙(Sherie)就與拍檔Toney引入NASA為太空人監測心臟的科技,10分鐘就能即出報告,讓大家快捷準確地了解自己的心臟情況。

這項新引入香港的科技叫Hotman System,1983年開始便是NASA用於從地面監測太空人心臟健康的軍用技術,直到2009年才開始民用,10年間在美、加已有超過400間醫院採用。Toney與這項技術的創辦人Dr. Bo Sramek是拍檔,後者是NASA科學家,亦是心臟科技權威。現Hotman System已獲得7個專利,包括FDA、CE及TUV等,有齊大部分醫療最高級別的認證,而亞洲地區目前就只有香港有這項科技。

採人工智能系統

高血壓在香港很普遍,這項技術最顯著用途就是高血壓治療、成因分析及智能配藥。其科技是以人工智能系統,為患者模擬服藥後情況,從而判斷用藥,是全球首見。Toney指曾有一個患者受高血壓困擾10多年,經常頭暈不適無法上班,經檢查後發現原來一大堆血壓藥,只有半顆有效,之後改善用藥,終可復工。

報告設28項參數

另一個好處就是涵蓋範圍大,而且是非入侵性。「依家心臟檢查,多以跑步心電圖、超聲波、CT Scan,只係check到心跳同頻率。」而這項檢查不僅找出心臟有何問題,「係positive咁去睇心功能指標。」報告有28項參數,分別有心排量、後負荷、左心室功率、血管彈力等項目,已經能看到心臟整體情況、是否夠力、血管有否阻塞、鈣化等,「中風、心臟病、心衰歇都可以睇到。」Toney說。

過程簡單快捷

這項檢查過程十分簡單,30分鐘內可完成。只需在8個大動脈貼上電極片,靜躺10分鐘,數分鐘後便可獲得報告。Sherie指「10分鐘已有幾百GB數據去美國再返番嚟。」完成後他們會進行簡單講解,如有需要會轉介至3位心臟科醫生。

加心康Cardiax Lab

電話︰2488 8168

費用︰$1,200起

化粧︰Carrie Sze @ Kage Makeup

撰文︰王寶欣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

攝影︰林良明、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