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磁力共振兼容有導線心臟起搏器 病人可做MRI減延誤治療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1/29

過往常聽說植入心臟起搏器的病人,為免儀器因受磁場干擾至失靈,就算懷疑身體出現其他疾病時,也不可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容易造成延誤診治。幸而,科技日新月異,近年研發出磁力共振兼容的心臟起搏器,當病人需要進行磁力共振(MRI) 掃描檢查前,只要經過調較,便可令儀器正常運作,有助患者及早偵測病因,不用再拖延治療時間。

舊款心臟起搏器不兼容MRI

心臟科專科鄒凱勳醫生直言,磁力共振掃描具有解像度高、操作簡單等優點,在診斷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大腦、關節、脊髓等方面疾病準繩度高,是其他檢查不能替代的,惟其磁場有機會令體內金屬異物移位,故那些以金屬製造的舊款心臟起搏器及導線有機會因受磁場干擾而停頓或失常,甚至因導線過熱,損害病人的心臟,故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X光或電腦掃描,增加延誤治療的風險。「 事實上,針對人體軟組織疾病偵測及診斷的磁力共振日漸普及,基本上從頭到腳、從癌症到心血管疾病都可使用得到,而近年新推出的MRI系統已由廣泛使用的1.5T以內提升到3T,其強大的訊號使掃描速度更快,進一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之餘,亦不會出現幅射問題,在腦部和脊椎等方面的應用上尤其顯著。」

磁力共振兼容心臟起搏器 需按病情選擇

幸好,隨著科技發展,新推出的有導線心臟起搏器也能兼容1.5T和3T磁力共振,加上導線以新物料製成,可減低磁場干擾,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前,只要心臟起搏器技術人員到場調較至磁力共振安全模式,便可接受磁力共振掃描,十分安全。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不同型號的心臟起搏器,在兼容MRI功能上也會有不同限制,例如部分型號可進行全身掃描;部分型號只能進行頭部和腰以下的磁力共振掃描。另外,某些型號的更限制著MRI的檢查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因此,病人安裝前應諮詢心臟科醫生,按需要及病情選擇最合適的心臟起搏器。

最後,鄒醫生重申,心臟起搏器有不同種類及功能,病人應與醫生商量,並因應情況及需要作針對性選擇,特別是適不適合自己心臟使用的考慮。一般而言,用於治療心跳過慢的有單腔及雙腔型多功能心臟起搏器,前者只有一條電線連接右心室,適用於心室出現問題但又有永久性心房顫動情況的患者;後者則有兩條電線連接右心房和右心室,可刺激和協調兩者的跳動,能治療竇房結和房室結協調出現問題的患者,至於最新的無導線心臟起搏器,雖不用接駁電線,但技術只能做到單腔起搏,選擇時,還需按病人情況來決定,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心臟科專科鄒凱勳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