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要及時】孝順兒孫送別癌末爺爺最後一程 3代聚首舉杯遺照感動40萬網民

發佈時間: 2019/11/28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階段,樂觀面對死亡,對自己、親人甚至陌生人或更有鼓勵作用。美國一名男子應臨終祖父要求,與家人同聚祖父病牀前,一起舉杯喝下最後一口啤酒,作為歡送祖父的告別儀式,照片獲逾40萬名網民讚好,並對其祖父離世深表哀悼。有專家指照片予人緬懷的機會,亦道出人希望生命走到終點時有親人在旁的願望,成事件被網民瘋傳的主因。

兒孫舉杯歡送癌末老翁最後一程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一張令人心酸的照片最近於外國社交媒體廣為流傳。相中可見一位白髮老翁躺在醫院牀上,手持一樽啤酒面對鏡頭,看起來雖頗為虛弱但仍面帶微笑。旁邊一位老婦執起老翁之手,另外尚有3位男子站在病牀旁,面帶笑容對鏡頭舉杯。驟眼看場面似乎是要慶祝老翁病癒出院,事實卻剛好相反,老翁享受完最後一杯,隨即因病離世。

據悉照片攝於上周三(20日),87歲老翁桑恩(Norbert Schemm)患上末期大腸癌,診治無效已知時日無多,其孫兒阿當(Adam)決定召集家庭成員,聚集桑恩身邊一同享受他最愛的啤酒,作為對祖父的送別儀式。

紀念照網上瘋傳 網民分享至親回憶

該相片原本只打算在家人之間流傳,其後輾轉被轉發至社交媒體,並旋即獲近40萬個讚好。大批網民除了對阿當祖父的離世深表哀悼外,亦稱「最後的啤酒」一相令他們憶起對先人的懷念。

阿當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祖父身體狀況一向不算太差,卻於本月17日突然入院。聽取醫生分析後,家人無奈接受桑恩時間所餘無幾的事實;桑恩亦自知命不久矣,故決定抓緊最後機會,與妻子、2名兒子及孫兒多飲一杯。

阿當坦言祖父驟然離世,家人心裡都不好過,不過見到網民反應如此熱烈,尤其感恩他們能與親人共度最後時光,沉重心情才稍稍釋懷。

{{hket:inline-image name="EJ6pkBbWkAAneaa.jpg"}}{{/hket:inline-image}}

▲網民Ben Riggs分享祖父離世前,幫對方享受最後一口啤酒與雪茄。(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EJ7PHBbX0AAKOyx.jpg"}}{{/hket:inline-image}}

▲另一網民則與家人一起,與病重祖母享受咖啡酒,情況與阿當頗為相似。(網上圖片)

專家指照片滿足每人心底願望

阿當一家將送別祖父的相片分享到網上,意外吸引網民主動分享自己的類似經歷,指看見阿當的照片後憶起自己往日與親人的生活,甚至上載相片分享自己與親人度過的最後時光,因而減低至親離世傷痛者亦不計其數。

一張送別儀式合照何以會帶來紓解傷痛之效?《英國廣播公司》(BBC)就此事訪問專家兼暢銷書《The Good Death》的作者安紐曼(Ann Neumann)。她解釋照片給予人們一起緬懷的機會,同時讓人關注自己的親人、老人與先人,照片亦道出人心中的共同願望,亦即希望生命走到終點時親人可在旁相伴,

「人生在世,時間並非無限。捉緊有限光陰,與至親手牽手、舉起酒杯分享人生中的美好片段。縱然不願說出口,但往往是每個人心中的期望。」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