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歲女偏頭痛如患流感求醫 發現5個腦瘤竟與1年前黑痣有關

發佈時間: 2019/11/28

黑色素瘤有機會復發,切除後亦不要調以輕心!  美國一名少女接受手術切除背部黑色素瘤,一年後因偏頭痛求醫,竟發現患上第4期皮膚癌,癌症已轉移至多個器官,腦部更出現5個腫瘤。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黑色素瘤相對於其他皮膚癌較易復發,如手術後發現皮膚出現不正常的黑斑,有機會是復發徵兆,宜盡早求醫。

女子1年前曾患黑色素瘤   癌細胞轉移致生腦瘤

據《Daily Mail》報道,20歲美國少女卡特(McKennah Carter)在2017年確診背部的痣為黑色素瘤後,接受了切除手術,「有人曾告訴我,黑色素瘤再次出現的可能性極微,一生都不必擔心。」惟一年後,她整個月持續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和偏頭痛,入院檢查竟發現腦部有5個腫瘤,最大約1吋長(約2.5厘米),癌症亦已轉移到肝臟、肺部、骨和淋巴結。醫生診斷卡特患上第4期皮膚癌,相信是由背部的黑色素瘤癌細胞轉移而引起。

卡特接受放射治療後腫瘤仍未能消滅,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先後切除漸出血及影響視神經的腦部腫瘤。到4月發現肝臟腫瘤仍在生長,被被告知要作最壞打算,「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真的會死,但不管診斷是怎樣,我始終明白生命的脆弱及隨時死亡的可能。」

最後,卡特在10月決定接受新療法,先抽取T細胞(由免疫系統釋放的抗癌細胞)並在實驗室中大量培植,再移植回體內,希望能抑制侵襲性腫瘤。此療法據悉可助16%患者阻止腫瘤惡化,儘管成功率很小,但卡特態度積極,覺得自己因病變得更堅強。「這幫助我成為了一個更強大、更勇敢、更和平的人。在痛苦中使我變得更堅強,亦讓我理解到旁人承受只有自己才明白的痛苦時的感受。」

黑色素瘤較易復發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黑色素瘤相對於其他皮膚癌較容易復發,越近晚期擴散機會更大,「黑色素瘤是皮膚癌中最『毒』,所以一定要早發現,早切割,才能減低復發率,減低擴散到其他器官的機會。」

但做了不少治療清除癌細胞,都可能有漏網之魚,即使只有好少量的癌細胞,都有復發風險。他指可留意做過手術的地方會否出現不正常的黑斑,「平時可以用『ABCDE法則』檢查,如在做過手術的位置發現不正常的黑斑、黑痣,就要小心會否有復發的可能性,並盡早求診及化驗。」

每3至6個月定期復診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指,黑色素瘤復發機會高,「若皮膚癌影響皮膚深層、淋巴組織,有超過5成復發的風險。」如屬皮膚癌中期、深入影響皮膚,就要做輔助治療。遇到未能乾淨切除的情況,可以配合放射治療;而即使乾淨切除但已深入地影響皮膚或出現淋巴轉移,則要配合免疫治療。由於復發有機會出現遠端轉移(如腦、骨、肺、肝),視乎轉移的位置,或出現頭痛、骨痛等,故建議每3至6個月定期復診。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hket:inline-image name="pp.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