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動物】人類亂掉垃圾致野生動物誤吞 野鹿遭15磅內褲膠袋塞胃暴斃

發佈時間: 2019/11/28

塑膠垃圾除了影響環境,更會危害野生動物。泰國國家公園一名巡邏員,近日發現一隻野生公鹿於森林中暴斃,沒明顯外傷,惟解剖後發現其胃部藏有近15磅內褲、塑膠等垃圾,懷疑野鹿為求生覓食時,誤將人們遺下的垃圾當成食物,最終遭塑膠塞胃慘死。

據外國媒體報道,本周一(25日)泰國北部的坤沙坦國家公園發生一宗野鹿意外死亡個案。一位巡邏員發現一隻10歲野鹿倒臥地上死去,身上並無外傷,懷疑已死去2日。驗屍後發現公鹿胃中藏有近15磅塑膠垃圾,包括垃圾袋、即溶咖啡包裝袋、調味品包裝袋、橡膠手套、毛巾,甚至男士內褲。野生動植物保護部門主任指,

「牠在死亡前,應該早已長期誤把塑膠垃圾當作食物。」

國家公園官方初步認為,公鹿是因膠袋阻塞消化道導致是次不幸事件,其後會制定一項「三階段計劃」,希望鼓勵當地居民主動清潔公園垃圾,並建立專責管理廢置物的委員會,教育大眾切勿隨意棄置垃圾。

奈良半年9隻鹿誤吞塑膠致死

動物誤吞垃圾在其他國家也曾發生。有「鹿故鄉」之稱的日本奈良,公園內有大量鹿群可自由走動,惜因遊客常在公園遺下大量塑膠垃圾,以致今年半年內,公園已有最少9隻奈良鹿因吃下塑膠垃圾致死。當地有愛護奈良鹿組織呼籲,遊人切勿連同膠袋餵食,以及將垃圾帶離公園,以免鹿隻誤食。

塑膠垃圾遍海陸 動物面臨嚴峻威脅

塑膠垃圾除了出現在城市,更遍布大自然,甚至連濕地亦大受影響。英國野生動物導遊及攝影師Paul Goldstein在巴西濕地拍攝時,發現一隻美洲豹被溪流中漂流的膠樽吸引並咬着玩耍。此外亦有不少海龜被塑膠飲管插進鼻孔受傷、把膠袋誤當水母吞下,或被垃圾纏繞頸部,影響健康甚至死亡,這現象代表人類所製造的塑膠污染已打破地域界限,直接影響野生動物的日常生活。

根據綠色和平網站顯示,全球每年有多達1,270萬噸塑膠流入大海,香港每年亦有至少112噸塑膠包裝垃圾經河流流入大海,當中不乏來自超市的即棄包裝。塑膠垃圾在水中不能完全分解,只能分解成體積細小的「微塑膠」,最終會被海洋生物吸入,在食物鏈中累積,並由人類承受。2017年,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與逾200個國家領袖會面,明確指出全球海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警告如再不採取行動,至2050年海洋可能「膠多過魚」,呼籲各界正視問題。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