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芽白表面布滿黑點以為變壞 專家稱可食用營養或更佳【附專家解釋】

發佈時間: 2019/11/29

天氣轉涼又是打邊爐季節,除必備的牛肉外,黃芽白亦是常見的打邊爐配料。惟市面上買來的黃芽白,表面往往會出現一些黑色點點,於白色菜身上更見起眼。有日本菜商就為「黑點黃芽白」抱不平,稱非但可如常食用,營養價值甚至比無黑點高。有本地農場主人則分享分辨黃芽白變壞的徵狀,澄清有黑點絕非「唔食得」。

白菜黑點實為養分 適量吸收可抗氧化

黃芽白表面經常會出現大大小小的黑點,用水也未必能洗淨,這些黑點有時會被視為發霉變壞而被丟掉。然而最近有專門製作漬物的日本商家就於Twitter發文,指這些黑點其實並非變壞表現,反可能擁有更高營養價值,建議大家不要輕易丟棄。

該帖文指今年於日本收成到的黃芽白,不少都出現這種芝麻狀黑點。有商戶解釋這並非污漬或霉菌,只不過是當中的養分「多酚」(Polyphenol)接觸空氣後發黑的現象,並不含毒素,適量吸收多酚更有抗氧化之效,可幫助女性抗衰老及保養肌膚。

溫差可令白菜變色 一般可食用

針對黃芽白出現黑點問題,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蔬菜中的養分曝露於空氣中,或種植時經歷太大溫差,都有機會令表面出現顏色變化,可能導致黑點出現。他強調這現象並不代表蔬菜變壞,經正常清洗後可如常食用。

黃如榮補充指,一般黃芽白變壞時會出現3種表徵,此時必需丟棄不可食用,否則一般只需將有黑點、變色位置加以清洗,如仍覺擔心可直接將變色程度太高的葉片撕走,即可如常食用。

3種變壞徵狀

—大幅變稔
—出汁發臭
—整體變黑發霉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