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5人針灸惹病皮膚潰爛入院 醫師針具不消毒釀衛生危機

發佈時間: 2019/11/28

日前內地有醫院被揭發因針具消毒不佳,導致115名患者接受針灸治療後,感染膿腫分枝桿菌,並出現皮膚潰爛的情況。目前當地政府已成立調查組,涉事醫院亦已被關停。有本港註冊中醫師建議,患者可觀察針灸針的包裝,確保針灸針是從一次性、全新未開封的包裝中取出,以證安全。

115人針灸後受感染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河南開封市杞縣裴村店鄉冉寨村付里莊醫院被揭發因針具消毒不佳,導致多名針灸患者感染膿腫分枝桿菌。據相關通報顯示,截至目前該縣共有115人受感染,其中20人已出院,84人仍在杞縣縣內住院治療,11人在縣外住院治療。

膿腫分枝桿菌廣泛分布於井水、土壤和灰塵等外界環境中,是一種耐藥性較強的細菌,可以引起肺組織、皮膚等組織的廣泛感染。

據了解,一名73歲王姓患者8月時因右腿關節疼痛,曾到付里莊醫院接受針灸,之後右腿關節處皮膚開始潰爛,10月仍不見好轉而轉院求診,3個月還沒治好;另一位女患者7月時因腿疼痛,亦曾到付里莊醫院接受針灸,但經第3次治療後,針眼處開始出現發癢、紅腫,病情更逐步加重至皮膚潰爛,轉院求診2個月仍未見好轉。

疑與針灸針等器具消毒不佳有關

據杞縣衛健委負責人指,涉事的範姓醫生有執業醫師資格證,執業範圍為中西醫結合,2013年開始從事針灸治療。山西省中醫院和平分院副院長鄭世江表示,雖然患者針炙後護理不當也可導致感染膿腫分枝桿菌,但如患者的感染情況是在同一診所、經同一醫生針灸而出現,綜合考慮應是醫源性感染,而非患者個人護理不當所致。他認為導致感染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針灸針等器具消毒不規範;二是操作者沒作無菌操作。目前河南杞縣政府已成立調查組,範某姓執業醫師資格證已被吊銷,付里莊醫院亦已被關停。

過往病例顯示,皮膚和軟組織感染膿腫分枝桿菌,與醫療操作、整容手術、針灸和紋身有關。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就香港情況而言,20年前開始已全部轉用一次性針灸針,應相對較安全。他建議患者可觀察該針灸針是否包裝好,針灸針亦必須從全新未開封的包裝中取出,確保安全。

據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針灸師盡可能採用一次性用後即棄的無菌針灸針為患者治療,使用前亦要檢查無菌物品的有效限期及確保包裝完整,並要在使用前才打開,以防污染。進行無菌操作程序前,針灸師應嚴格保持手部衛生,才進行施針程序。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